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其实不大 券商:这些行业反而受益

2018年03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Qq__201801141849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A股历史上,春季行情通常会运行至4月初。不过近日,此前持续回暖的A股却遭遇了“倒春寒”。3月23日,受到中美贸易争端这一因素影响 ,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各股市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直接诱发此次股市大调整的贸易争端问题引起了各路机构的积极关注,不少卖方机构通过电话会、研报的形式对此次中美贸易争端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影响做出了分析。多家券商分析认为,A股一些行业板块受贸易争端的影响可能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严重,而另一些行业板块甚至可能会受益于中美贸易争端。

  理性看待贸易争端影响

  虽然从3月23日的A股表现来看,市场担忧A股部分行业可能受贸易争端冲击较大,不过理性地看,其中一些行业所受的影响程度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如市场预计可能受到较大影响的通信和电子行业,多家卖方机构认为,虽然以机电、通信、电子为代表的国内高科技行业是此次贸易争端的焦点,不过具体到各子行业,也呈现出影响不一、利弊各异的特征。

  天风证券通信团队指出,3月23日A股通信板块的大幅下跌超出预期,从通信各细分行业的具体情况来看,光纤光缆的上市公司出口比例都较低,因此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SIP电话等板块看起来影响偏负面,但实质影响偏中性;短中期内,有一定的影响可能是某些公司出口美国比例较高的光模块、物联网模组业务;部分出口到美国的国产品牌手机也会受到较为确定的影响。

  不过,国金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露认为,例如中兴通讯,其手机业务将受到贸易争端的冲击,但手机业务对中兴通讯的利润贡献却较为有限。而中兴通讯的核心业务——通信主设备此前在美国基本没有业务,因此贸易争端对中兴通讯这样的主设备商影响不大。

  财通证券日前发布观点称,国产手机产业链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有限,投资人应理性看待贸易争端对苹果产业链的影响。海通证券则指出,美国未来如对涉及苹果供应链的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征税,则会较大提高苹果智能机的成本和降低其市场竞争力,且所涉及的中国供应链企业也基本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非中国区的企业可替代性低。整体而言,中国通信企业对于美国市场依存度很低。

  A股的家电、跨境电商板块在3月23日也是受到重挫,天风证券商贸团队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企业的模式主要是小包直邮和海外仓模式两种,直邮模式受贸易争端的影响并不显著。目前A股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要是小包直邮模式,因此受到的影响有限,更多的是短期公司估值会受到一些压制。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思路,有卖方分析师认为,投资人可以规避掉一些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较大的行业,选择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在交运行业中预计航运板块受贸易争端的影响较大,投资人可予以规避,不过还是可以选择行业景气度不错的快递、铁路、民航等板块。

  部分行业甚至可能受益

  另一方面,出现贸易争端,国内有些行业反而会“因祸得福”。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日前指出,美国的相关贸易措施会倒逼国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倒逼国内企业提升技术竞争力,并倒逼国内企业去开发除了美国以外的市场,看好A股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反而利好A股计算机行业中的自主可控、国产化板块。天风证券电子团队指出,在贸易争端的背景下,国内半导体、军工电子、5G等重点科技领域未来有可能会加速发展。

  中泰证券电子团队综合国内IT产业多家重要企业对此次贸易争端的观点认为,中美贸易争端的问题,核心在于中美科技之间的竞争。中国不断增强科技投入,加强半导体等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对于成长中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提出了新的任务,也是新的机遇。预计未来对半导体领域自主可控的推动速度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国内IT巨头也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培育、支持力度也有望加大。

  回顾3月23日的A股市场,农业、黄金、军工行业板块出现逆势上涨。对此,天风证券军工团队认为,目前,总体看A股军工企业直接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较小,不过贸易争端的背景有望推动中国的高端军工、航空航天技术的自主化进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