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版”原油期货 今天开始交易了!

2018年03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Qq__20180325231739.thumb_head

  上海期货大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十年磨一剑。2018年3月26日,我国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简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原油期货将是我国首个国际化商品期货品种。

  针对原油期货的意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原油期货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可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也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还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17字概括原油期货亮点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曾指出,原油期货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石油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但近年来国际油价波动剧烈,中国石油产业链相关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际原油贸易普遍采用期货价格作为计价基准。

  具体来看,美洲地区的原油贸易主要以CME集团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为作为基准价;运往欧洲等地的原油主要以ICE集团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而亚太地区原油贸易主要参照报价机构的Dubai/Oman原油现货评估价。正是由于亚太地区原油期货价格的缺失,给本地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带来了诸多不便。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日前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我国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17个字来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国际平台即交易国际化、结算国际化和交割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

  共7个可交割油种

  根据公开资料,我国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00到11:30,下午13:30到15:00,这是合约上规定的日盘交易时间。原油期货也将开展连续交易,时间为21:00到第二天2:30。

  具体到可交割油种共有7个,包括阿联酋迪拜原油和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以及国产的胜利原油。

  原油期货实行保税实物交割,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五个有成交交易日交易结算价的算术平均价。同时,原油期货的交割品级是中质含硫原油,基准品质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

  “上市原油期货有利于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另外,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我国上市原油期货,还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