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版”原油期货人民币计价 有利国内油企管理价格风险

2018年03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6日,经过多年筹备的原油期货——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简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

  “人民币计价”为中国原油期货的亮点之一,即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近日表示,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的到岸价,能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人民币计价 外汇资金可作为保证金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人民币计价可以说是中国原油期货最大的亮点之一。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国际原油现货贸易大多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主要原油期货合约WTI、Brent以及阿曼原油期货等,也都是用美元计价和结算。印度、日本等国推出的原油期货合约在用本国货币计价和结算上作了探索。我国原油期货合约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外币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平衡兼顾了国内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诸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到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如何使用、是否有具体的折算比例等问题。对此,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期能源《结算细则》有关规定,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境外客户可以将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外汇保证金市值核定的基准价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目前币种类别为美元,折扣率以原油期货上市公告为准。

  同时,前述负责人强调,境外投资者在外汇使用及兑换方面要严格遵循“封闭运行”的管理规定。境外投资者可以选择用美元或者境外人民币做保证金,但是交易亏损只能用人民币来填补,交易盈利可以选择人民币或者美元结算,但必须在半年内保持一种货币。

  便于国内油企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人民币计价作为亮点之一,将有哪些影响和作用呢?

  金联创高级原油市场分析师奚佳蕊则表示,人民币计价,应该说是最大亮点。人民币计价不仅可以和原油去做兑换,也可以和美元去做兑换,真正实现用人民币交割,同时也把人民币推向到国际市场当中去。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吴力波教授介绍,我国原油期货从筹备开始,就高度重视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的选择,一方面要使原油期货的设计有效地发挥中国市场区域性定价中心的作用,尽可能吸引国际市场主体参与;另一方面也要符合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阶段性特点,有管制、有节奏地开放市场,确保风险可控。而当前机制,不仅考虑到了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发展所面临的现实条件,还考虑到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原油期货交易的便利性。

  值得注意的是,以人民币计价也给境内企业带来利好。

  程莘表示,我国原油消费高度依赖进口,油价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客观上存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的到岸价,能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原油的价格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通过境内外涉油企业和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有望形成一个公正可信的市场价格,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有利于我国企业锁定一些油源,避免国际油价的波动给自身经营带来的风险,从而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