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分布式发电迎新一轮发展 19只年报业绩翻番股潜力凸显

2018年03月2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鼓励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和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豁免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此次征求意见稿在2013年出台的《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做出了多处修订,政策升级明显。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征求意见稿要求分布式发电的监测、统计、信息交换和信息公开体系,有利于分布式发电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在政策利好频出的支撑下,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将是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分布式发电也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进而全面开启一个崭新的全民光伏时代,目前一季度行将结束,光伏产业即将进入二季度的传统旺季,相关绩优龙头标的有望迎来配置最好时机。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光伏产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进一步改善,成为月内光伏龙头强势异动的重要推动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9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5家,其中,露笑科技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除此之外,还有8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63家,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8家公司均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中国长城(1860.78%)、康跃科技(1676.79%)、中利集团(344.43%)、东山精密(285%)、东旭蓝天(242%)、科林环保(210.93%)和龙星化工(208.25%)等7家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综合来看,合计有19家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另外,茂硕电源、林州重机、协鑫集成、天龙光电、天沃科技、金固股份等公司2017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二级市场上,3月份以来,尽管光伏概念股表现分化较大,但仍有部分绩优股月内表现较为突出,在板块内可交易的111只成份股中,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9只,其中,哈高科、林海股份、安彩高科、江南化工、晶盛机电、桂东电力、ST常林和森源电气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10%。

  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优良的业绩吸引场内资金的目光,月内板块共有13只业绩成长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0.59亿元。具体来看,三安光电、森源电气、哈高科、协鑫集成、汇川技术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达到31444.23万元、22381.56万元、15166.81万元、14053.65万元和10243.83万元。另外,月内获大单资金青睐的8只成长股分别为:中国长城、隆基股份、梦网集团、广东榕泰、瑞和股份、回天新材、亚玛顿、光电股份。

  投资策略方面,申万宏源则认为,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太阳能新增装机量10.87GW,同比增长220%。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53GW,同比增长53.6%;分布式光伏作为全国新增装机的主要增量,全年新增装机超过19GW。预计2018年-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有望维持在50GW以上,行业维持高景气。继续看好“单晶、分布式、N型”三大光伏主线,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关注正泰电器、林洋能源、阳光电源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