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位绩优基金经理“会师”创业板谈机遇

2018年03月26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编者按:上周五创业板指大跌5.02%,使得创业板再成市场关注焦点。实际上,自今年创业板呈现反弹态势以来,市场上对于创业板也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受益“独角兽”行情创业板的上涨有望延续,也有观点认为在以价值投资为主的2018年创业板并不是在资产配置上最优的选择。在创业板经历大起大落后,公募基金对创业板会怎样布局?绩优基金经理如看待今年创业板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寻找到3位聚焦在创业板的绩优基金经理,他们所管理的基金均至少重仓持有3只创业板股,且在近一年的业绩排名均在前1/5。

  问题1

  如何看待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

  信达澳银基金投资总监王咏辉:在2018年,我认为创业板并不是最好的配置资产。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平相比主板,尤其是去年的上证50、漂亮50等优质资产来说都是相对较高的。现在我们看到上证50大概是在12倍的估值,而创业板的估值大概是在43倍—45倍。虽然去年上证50优质资产中白酒和家电已经涨得比较多了,但总体来看,以银行股为支撑的低估值的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还是比创业板低。

  因此我们认为,在2018年创业板还是不如中证100、沪深300的核心资产更具有配置价值。但是从更长远的时间角度来看,比如说未来两年至三年,目前创业板的一些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可以配置的水平。比如像芯片产业、5G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等,从去年开始就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撑。实际上,在创业板50中有很多这样的公司,或者是相关产业的公司。在此轮创业板的上涨中,这些公司也有不错的表现。对于这样的创业板公司,我觉得是我们长期配置的方向。

  南方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孙伟:创业板指市盈率40多倍,仅为历史均值的3/4左右。而从性价比的角度,将创业板指的估值端与盈利端相比较, 2018年预计的盈利增速高于预计的估值水平,即预期PEG均小于1。因此,在当前时点投资中小创指数的性价比相对较高,价格空间逐步显现,成长前景广阔。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跌幅较大,对基本面负面的因素反映的比较充分,低点时创业板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创历史新低或者接近历史低位。目前经过反弹之后,创业板指、创业板综、创业板50的PE(TTM)估值都在40倍-50倍的区间,仍然处于不高的位置。

  问题2

  如何看待创业板后市行情?

  王咏辉:每年的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高峰期。在这个时期,大家一般都比较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业绩达标的上市公司股票自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有这个现象,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业绩、管理质量以及高分红的股票都比较关注,就今年来说我还会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

  从市场的交易和大家的预期来看,一旦进入年报披露的高峰期,大家都会偏保守、偏稳健,在配置上会更倾向于配置大盘蓝筹股。所以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大家都可能比较保守,我也是对创业板持有谨慎的态度,谨慎挑选一些低估值且高红利的股票。当然,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后,创业板大概率会有比较明朗的投资机会。

  陈平:我们认为经过1月末以来的这一波反弹,创业板的第一波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能否持续需要观察一系列因素。首先重要的因素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业绩增速下降的趋势反转是有可能和股价形成正反馈的。很多成长股是民营企业,他们某种程度上是有调节业绩的动力,因为市场整体走势不好的时候即使释放业绩对其维持股价也没有帮助,因此他们会更倾向于把业绩留到市场向好的时候释放。这些会在即将陆续公布的年报、一季度业绩预告和一季报中有所体现。这里还要注意的一点在于业绩是不是出现分化,可能部分业绩好的公司会有持续的表现。

  其次需要关注的点在于,是否有持续的政策利好传出乃至兑现。目前看来高层对于新经济的重视程度还是比较高的。目前我们对这两个因素持中性偏乐观的预期,因此对创业板行情也中性偏乐观。此后更长期,还需要观察经济如何、利率是否下行、其他类别的股票的相对吸引力、风险偏好是否持续提升等因素。

  问题3

  创业板选股思路是怎样的?

  王咏辉:在选股上,我们还是更倾向于看得更远一些。所以我们不是把创业板看成是短炒的标的,而是把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看成参与产业升级、参与中国经济转型的投资机会。其中大制造业的人工智能、5G概念、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疗器件、高铁设备、新材料、信息技术、航空设备等都是我们一直比较关注的方向,除此之外,今年我们也会对生物制药方向进行比较多得关注。就2018年全年来说,从战略角度来说,我们是一定要配置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但在配置创业板股票时间上,还是要看未来两年甚至更长远的产业机会,而不是单纯地看交易机会。

  最近一批上涨的创业板公司大多

  是在创业板50标的,还有一部分是沪深300标的,这些公司的市值其实是比较大的。而我们在选择创业板股票时,是要去看这家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真正的成长、是否符合中国产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在创业板选股,我们一般会对上市公司进行三点考核:第一,是否有真正的技术路线在支撑这家上市公司或它的产业,其技术升级过程和产业转型的路线是否正确;第二,我们国家是不是在这个产业上有大的扶持,包括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支持;第三,在国内这个产业是否有比较大的、成型的市场,因为一旦具备这个市场,就说明国内足够的消费能力,也能够实现进口替代。

  孙伟:相比于选股,利用创业板指进行投资有望规避个股风险,同时能够对创业板特色行业主题进行全面投资覆盖。创业板指由创业板市场中市值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该指数的行业结构与中国新经济转型方向高度一致,覆盖新兴信息技术、绿色产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样本股中“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占比高达八成,表现出新兴成长的特征。

  陈平:总体上,我们是一个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但我们是从细分行业出发,找出那些持续成长的行业,然后挑选其中优质的公司。在选股的过程中一般比较看重空间、增速、壁垒/护城河、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相对来说我们更看重基本面(包括未来的基本面),估值容忍度较高,极少参与纯概念炒作。

  短期有业绩、中期有成长、长期有空间的股票是我们最重点关注的。这类股票的估值往往不便宜,因此通常我们对估值的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如果能以低估值买到这样股票则更好,可以理解为低估值+看涨期权)。我们会买入并长期持有,陪伴企业一同成长,获取收益。

  问题4

  创业板选股如何把控风险?

  王咏辉:对于资产配置的风险,主要从两个方向进行把控。一是估值,在创业板选股时尽量选比较便宜的股票,但同时需要满足我们的基本面逻辑,除了考核上市公司的技术、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国内的市场这三点外,还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这也使得我们在选股的时候会更多的考虑细分行业的龙头。二是交易的角度,不能只看短期交易,我们往往会关注半年以上甚至长达两年的时间,我们对这些股票的持有期会比较长,投资这种公司享受的是整个产业提升带来的收益。我们认为,对短期交易价格的考量并不是非常好的配置创业板股的思路。

  孙伟:配置创业板可考虑“创业板指”,创业板指是创业板龙头100只股票构成的指数,是“创蓝筹”的优秀代表。截至3月22日,创业板指近5年上涨106.04%,显著优于创业板50同期93.28%的涨幅;近一年以来,创业板指下跌6.74%,跌幅同样小于创业板50的7.7%。

  投资创业板指,大家可考虑跟踪该指数历史业绩稳定领先的基金。创业板的风险控制建议采用分散化建仓的策略,定投是一种适合个人投资者的简单通用的投资方式。

  陈平:由于基金契约的仓位限制较高(大于85%)且投向限制严格(科技主题上市公司,主要是TMT),因此我们的风险控制主要通过行业配置和选股来完成。我们会超配估值和业绩匹配度高以及被低估的行业和个股,低配高估值的行业和个股。在个股选择上,我们偏好空间大、长期竞争力优秀的公司,这种公司我们一般会长期持有。同时会在低位增持部分弹性更大的股票、减持部分偏防御的个股,高位时则相反。但总体来说,我们的换手率仍然是极低的。

  问题5

  创业板哪些板块有较好机会?

  王咏辉:目前来看,进入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季报披露期,在创业板的配置建议要持观望态度。等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之后,看哪些上市公司达成了所承诺的业绩,这些上市公司是否是行业的细分龙头,它的估值水平是否相对较低等。这些问题都能够明确了,才是配置创业板股最好的时机,就目前来看,创业板经历了比较大的上涨后,不具备特别好的投资机会。

  陈平: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经过持续的下跌以及自身的业绩增长,估值已经降低了很多。越来越多的成长股,尤其是各类细分行业龙头,其股价相对其未来的成长性已经显示出比很多前期被抱团的其他行业白马股更有吸引力了。相反,很多“价值股”的股价其实已经慢慢进入到风格投资区间,而非真正的价值投资。

  反弹过后,创业板最近面临的将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考验。从这个角度说,创业板中想象空间大、业绩向好、同时估值不贵的个股可能相对表现更好,如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创业板蓝筹。细分领域中,我们相对更看好电子、传媒、计算机/互联网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龙头股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