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度损失惨重!美股两日蒸发11万亿

2018年03月25日 06:50    来源: 券商中国    

  美股暴跌仍在继续!本以为大跌一日的美股市场会稍作休整,怎料暴跌才刚刚开始……

  贸易战影响还在继续,美股经过22日大跌后,23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指下跌逾400点,收跌1.77%;纳指跌破7000点整数位心理关口,收跌2.43%;标普跌破2600点整数位,收跌2.1%。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发动600亿美元贸易战以来,全球市场受其波及,包括欧洲股市、亚太股市等各大市场全线下跌,美股市场损失最为惨重:连跌两日致市值蒸发高达11.34万亿人民币。

  刘鹤今日对中美贸易战做了最新回应: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此外,美国多家企业巨头纷纷致信特朗普,沃尔玛、百思买和梅西百货等在内的24家大型零售商以及耐克、安德玛在内的82家鞋业公司,敦促特朗普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巨额关税。

  投资者应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又该如何保卫自己的资产,券商中国23日刊发了一份“避险清单”,详情可点击《贸易战首日损失多惨重?A股美股港股合计蒸发10万亿!请收好这份避险清单,保卫我们的资产》。

  贸易战有何最新进展

  针对美国率先挑起的贸易战,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并对中美贸易战做了上述最新回应。

  今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就当前的中美贸易战问题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贸易赤字不是来自中国就是来自其他国家,因为中国竞争力强,所以主要来自中国。楼继伟调侃道,“如果要我来打,我肯定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

  人民日报也发文称,无论是从中美经贸关系看,还是从全球经济大局看,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举动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件事一则不利于中国人民的利益,二则不利于美国人民的利益,三则不利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美股继续大跌,两天市值蒸发万亿

  北京时间24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议案签署仪式,正式签署了1.3万亿美元的支出预算议案,避免了联邦政府年内第三次关门。但目前贸易战的潜在威胁令投资者焦虑不安,全球股市普遍承压。

  美股经过22日大跌后,23日,美股三大股市继续全线下挫。美国时间23日早盘,道指小幅高开,市场本以为经过一日大跌后,美股会稍作休整,不料盘中美股再次走低,道指下跌逾400点,跌幅近1.77%。

  

  纳指跌破7000点整数位心理关口,收跌2.43%;标普跌破2600点整数位,收跌2.1%。

  

  整体来看,特朗普发动的600亿美元贸易战,致美股连跌两日,市值蒸发高达11.34万亿人民币。具体来看,21日美股总市值263.56万亿,23日总市值降至252.22万亿,市值蒸发11.34万亿。

  昨日,欧股市场也是一片惨绿:富时100下跌0.44%,法国CAC40下跌1.39%,德国DAX下跌1.77%。

  

  这些美国企业或将受损

  人民日报发文称,一旦打响贸易战,受损最多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文中提到,一旦打响贸易战,受损最多的是美国跨国企业。美国的苹果、波音、英特尔和其他跨国公司,每年从中国市场攫取巨额收益。一旦发生贸易战,必然损害其全球利益。例如:

  苹果公司仅2017年四季度就从中国市场获得了180亿美元收入,占其总收入20%;

  波音公司2017年在中国市场销售额近120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近13%;

  芯片巨头英特尔以及高通、德州仪器、美光科技等公司都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令其不断拓展全球市场。

  实际上,美国多家企业巨头致信特朗普。据央视财经消息,包括沃尔玛、百思买和梅西百货等在内的24家大型零售商19号致信特朗普,敦促他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巨额关税。

  在另一封联名信中,包括耐克、安德玛在内的82家鞋业公司也表达了他们对特朗普这一计划的担忧。他们表示,美国目前已对从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如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关税,“将意味着鞋类消费者的成本上升和美国就业机会的减少”。

  据2017年牛津经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购买中国产品帮助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平均节省850美元;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就业市场高度依赖中国。因此,贸易战的打响后,受影响的或不仅仅是跨国公司,美国民众或将也无法幸免。

  多位“重量级人物”回应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现行多边贸易体制并不完美,但保护主义更不可取,应建立全球经济贸易新模式。我们需要更开放的社会,更开放的市场来实现这一点,而保护主义应该是保护我们人类、星球,而不是其他的保护主义。

  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 劳伦斯·萨默斯:

  贸易战和核战一样,没有赢家。未来十年,中美可以意识到核问题、恐怖主义、疾病、脱贫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前景,远比分歧更重要。中美之间要互相尊重,在共同关注点上进行合作。贸易摩擦、难以做到共赢,中美合作不是选择,而是命运!

  苹果CEO 蒂姆·库克:

  拥抱贸易、开放的国家会取得成功,反之则失败。1+1=3,大家应该努力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一块蛋糕。

  贝莱德CEO 劳伦斯·芬克:

  全球化是人类的伟大成就,中美企业都是受益者,贸易战不是答案,对话才是。

  对A股会有何影响

  ?中金公司:大跌或是进入时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平安证券:利空这七大板块

  中美贸易战升级还会对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通过比较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A股板块(申万二级)市值占比可以发现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板块市值占比均超过1%,家具板块市值占比为0.5%,各行业总市值占比为21.1%。

  ?国金策略: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依旧向好

  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研报“慢工出细活”观点。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

  ?海通策略:无需恐慌,科技股去伪存真

  无需太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财报即将确认年报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15%上下。备忘录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天风证券:贸易战不确定性升级

  目前中美贸易战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判断其对A股的影响有两个途径:

  其一,目前出口占去年GDP增量部分在9.1%左右,且相较之前提升幅度较大,是过去一年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所在,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战差预期,那么投资者势必会降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利于周期股。

  其二,美国提升贸易壁垒,大概率会使得国内物价上升,从而推高通胀水平,如果此时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维持稳定,那么名义经济增长会显著提升,最终促使美债收益率再上台阶。而这一情况的结果会进一步加大今年全球权益资产的波动率,从而导致流入股票市场包括A股的资金会减少,甚至流出。根据央行的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过去一年大幅增加5500亿,总体水平接近翻倍,这些外资大量流入消费白马,导致这一类型的股票在去年形成了戴维斯双击的趋势性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