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期待公募REITs尽快推出

2018年03月24日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余蕊 王都鹏)我国住房租赁领域目前已有初步的证券化试水,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累计获批规模已超230亿元,但公募REITs产品还没有正式推出。业内专家认为,REITs是一种与住房租赁市场较为契合的金融产品,住房租赁市场期待其尽快推出。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聚资金,委托专业机构跨地区投资多元化资产,并将主要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产业投资基金。

  当前,我国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正在加快建立。据链家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租金总规模将达4.6万亿元,租赁人口达2.7亿人。

  然而,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俞强指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供应房源较少,排名前十公寓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0.7%,而日本高达31%。万科集团总经济师潘艾敏认为,根据国际经验,未来由机构持有、租赁住宅及商业地产,并提供配套服务,是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REITs可以使租赁物业的定价更加市场化,让提供更好服务的机构从金融市场获得更好的回报,这有助于提升机构供应租赁房源的数量和质量,进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俞强说。

  鼎诺(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余洁介绍说,REITs能够将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如房地产等化整为零。在国际市场上,公开发行的REITs具有接近于股票的高流动性。同时,REITs以租金收益为基础,稳定性较高,是将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有机结合的证券产品。

  目前,我国住房租赁领域已有初步的证券化试水,截至2018年3月中旬,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6单,金额51亿元,另有5单已获批,拟发行金额280亿元,但公募REITs产品还没有正式推出。

  “税收问题仍然是制约REITs推出和发展的瓶颈。由于我国暂无针对地产资产证券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只有相当有限的存量资产在进行‘类REITs’运作时可以将税负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因此限制了资产证券化工具盘活存量资产的空间。”俞强说。

  潘艾敏表示,鉴于REITs的重要作用,住房租赁市场非常期待REITs的正式推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