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打贸易战 全球市场恐慌

2018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东时间22日中午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受此影响,全球市场恐慌情绪急剧升温,美股周四收跌,亚太市场周五大跌,欧洲股市周五低开。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不必过于悲观,并向投资者建议“等到美国中期选举后再看”。

  A股与港股全线下挫

  周五,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午后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大盘一度跌逾4%,深指和创业板指跌近6%。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52.76点,跌3.39%,创1个月最大日跌幅;深成指报10439.99点,跌4.02%;创业板指报1726.02点,跌5.02%,录得2017年1月以来最大日跌幅。

  当日A股板块尽墨,仅农业和黄金板块逆势走高,概念板块全线下跌,其中独角兽、钢铁、5G等概念跌幅居前;个股惊现大面积暴跌,两市跌停个股近400只,跌逾5%的个股超过2000只。

  香港股市同样承压,恒生指数周五低开3.67%,报29930.23点,失守3万点,随后维持震荡。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跌2.45%,报30309.29点;国企指数跌2.41%,报12128.27点;红筹指数跌2.17%,报4418.11点。大市全日成交2834.45亿港元,创历史第二大成交额。

  全球主要市场承压走低

  周五的盘面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日本、韩国等亚太股市纷纷收跌。其中,日经225指数暴跌近千点,跌幅达4.51%,创今年2月6日收市以来的最大日跌幅,报20617.86点,创2017年10月上旬以来的最低纪录;韩国综指跌3.18%,创下至少一年来的最大日跌幅,报2416.76点;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股市均收跌。

  欧美股市同样表现低迷。截至本周四收盘,道琼斯指数跌2.93%,纳斯达克指数跌2.43%,标普500指数跌2.52%;英国富时指数跌1.23%,法国CAC指数跌1.38%,德国DAX跌1.7%。周五欧股低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开盘下跌0.8%,英国富时指数开盘跌0.5%,法国CAC指数跌0.9%,德国DAX指数跌0.8%,随后跌幅不断扩大。截至记者周五晚间发稿时为止,英国富时指数跌0.81%,法国CAC指数跌1.65%,德国DAX指数跌1.71%。

  可关注黄金与农业的机会

  玖玖金投资总监吴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五市场的恐慌性下跌主要是受贸易战影响,A股期货也出现了大暴跌,中国可能难以制止特朗普,要向WTO寻求帮助。对于A股以及期货市场来说,风险仍然没有消除,可能要等中期选举搞完,情况才会有所明朗。这一次的摩擦,就是针对中国,因为特朗普的关税豁免了绝大部分进口钢铝来源国,包括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的钢铝关税豁免。“回到资本市场方面,中国A股本来有下跌趋势,加上贸易战,这是火上浇油,不但是A股下跌,美股也出现了下跌。”

  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一直在涨,不过涨幅不大,主要是受加息抑制。吴锲提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手头持股下挫幅度较大,可以做空螺纹对冲损失,机会方面可以留意黄金以及股市中的农业板块;而若贸易战持续发酵,可考虑看空螺纹钢期货。“后续操作,则要看中美摩擦能否缓解,若出现缓解可考虑寻找市场机会;而由于第二阶段摩擦涉及航空、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以及高科技产品,这些板块全部建议回避。”他总结称,市场一时之间很难平静,建议投资者等到美国中期选举以后再看。

  秦培景提示,投资者不必过度解读,也不必过度悲观。无论是从历史比较还是现状分析,对于中美贸易而言,合作是唯一的出路,相信也会是两方最终的共识,只不过达成这个共识的过程中,市场预期会比较紊乱,也会经历一些波澜。整体来看,“贸易战”的阴霾对市场情绪有直接负面影响,而美股的调整也会使A股共振,这是间接影响。基于他对本轮贸易摩擦演进的判断,投资者不用过度悲观,短期的超调后是机会;结构上,对美出口占收入比例较大的板块和公司受到的不利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