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收益凭证发行规模创新高

2018年03月24日 08:58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杨欣

  

  被视为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的品种

  2017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收益凭证类产品在投资圈悄然走红。当记者开始向券商们打听“收益凭证”这一产品的情况时,得到的回复是这样的:“收益凭证是依靠证券公司自身的信用做背书的,投资期限灵活,我们自己都想买”“很抢手,我们发的这类产品都是刚上线就秒光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杨欣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显示,去年11月份,券商收益凭证发行规模达到了年度高点。其中当月报价系统收益凭证发行规模达到本年度新高,柜台市场发行规模也同时达到2017年度次高,共同推动了收益凭证合计发行规模创下年度新高。

  就连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购买收益凭证产品。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239家上市公司购买了998次证券公司理财产品,购买规模合计为599.45亿元。主要以收益凭证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主,其中收益凭证占比超过八成。

  目前市场在售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将近50个,分别来自20多家券商,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6.99%,最低的为3.45%,大部分在4%至6%之间。支付收益的来源多为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还有证券自营等。这些产品中,固定收益凭证种类达39种,浮动收益凭证只有3种。产品时间各有不同,最短7天,最长跨度为365天。

  收益凭证的优势在于保本保收益

  记者了解到,券商收益凭证的优势其实并不在于收益率高出其他理财产品许多,而是在于其“保本”性质。

  自从去年有关规定发布之后,保本的特性让其成为理财市场上的“稀缺物种”。

  2017年11月份,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到“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新规一旦落地,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承诺。然而收益凭证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的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于是保本的特性无疑让其成为理财市场上的“稀缺物种”和“香馍馍”。

  对于收益凭证的优势,券商对投资者的描述中往往有一句话“只要券商不破产,固定收益型的收益凭证都能保本保收益”。据中证协目前可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券商收益凭证未发生一例到期违约情况,全部如约兑付。

  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节后居高不下

  而同样作为稳健理财投资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各种互联网宝宝,随着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今年节后一反往年常态,其收益率“居高不下”,部分理财收益率甚至超过了去年年末的水平,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难找。

  来自融360监测数据显示,3月16日~3月22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7%,较上周小幅上升了0.02个百分点,有49家银行的平均收益率超过5%。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为5.16%。

  “宝宝”类理财产品也是如此。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3月16日~3月22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4%,较上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达到近一个月的最高点。其中有58只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5%之间。第三方支付系的“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9%,继续保持领先。

  融360方面表示,本周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加息的预期也有所增强,且一季度末来临,市场流动性或将有所收紧,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都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不过幅度不会太大。

  稳健理财产品PK

  1

  看收益及风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发行的收益凭证产品根据收益支付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

  固定收益型收益凭证是在保障投资本金的基础上,到期还会按预先约定固定收益率计算支付给投资者收益。

  浮动收益型产品是除了保障本金和一个较低的固定收益外,还有可能获得与标的资产表现挂钩的浮动收益,这种是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另外还有一类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这种产品有存在损失认购本金的风险。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固定收益型的收益凭证产品,整体收益会比银行的保本保收益产品略高。

  “其实银行的保本理财也投资了保本收益凭证,这个收益的源头是在证券公司,所以一般来讲,券商的保本保收益产品的收益会略高。”该人士说。

  但是,该券商人士也表示,当前,银行风险等级为R2以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也是相当稳健的,事实上仍然为隐性的刚性兑付产品,收益达标率也在99%以上。而这一类产品的收益率又会比券商的保本收益凭证略高。

  该人士还提醒,券商除了保本收益凭证,其他的集合理财产品还可以配置各类基金产品,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获取收益,这一类产品的风险性也更高,并不适合稳健投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介绍说,券商理财产品,一种是保本型的收益凭证,起购金额一般5万元起,期限上有7天、14天到1年、2年不等。另一类是集合资管计划,很多是净值型的,类似于基金,其底层资产是有偏股的,也有偏债的,收益率波动会比较大。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赵卿表示,目前多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1年期理财的收益率在5%左右,同时银行理财购买需要去柜台面签,进行风险测评,起投金额在5万元以上。“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多投资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但在资管新规后,银行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将要退出,很多银行也加大了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收益率会存在一定波动。”

  2

  看灵活性

  赵卿表示,互联网“宝宝”类理财多是对接了货基,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其优势就是可以随时转入和转出,很多都是T+0到账,同时起投金额低,非常灵活便捷。

  融360认为,投资者接触比较多的是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产品,如余额宝、理财通、京东小金库等,这些产品优点是购买方便,缺点是部分仍限额。另外,融360提醒,在比较“宝宝”产品收益的时候不能单看某一天或某一周的收益,因为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是每天变动的,所以最好看至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收益凭证是限额的,不是想买就一定能买到,所以在购买之前最好先和券商客户经理进行预约。记者也在多家券商营业部发现,收益凭证类的产品并不是常有,间隔一段时间才发行一次。

  新闻链接

  广州按9亿元规模分级开展网贷整改验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广州市金融局近日发布《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按照国家网贷整治办P2P分领域整改验收时间安排,整体上广州市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等工作。网贷机构原则上应于2018年4月25日前向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提交验收申请及材料。逾期未提交的,视为放弃申请验收及备案资格。

  方案指出,对整改验收不合格的机构,将根据违法违规性质、情节轻重、主观整改态度等分类处置。对主动有序、无风险退出的,对以往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酌情不予处理;对不配合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刑事处罚。

  方案明确,根据网贷机构业务规模(以2017年12月底待收余额为依据,下同),分级开展整改验收工作。其中:业务规模不足9亿元的,由区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开展整改审核、市金融局牵头开展整改初验,初验结果按程序报省金融办、广东银监局;业务规模超9亿元(含)的,由省市联合验收工作组(由省组建)验收。整改验收合格证明文件由省金融办、广东银监局联合出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