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A股投资环境优化 价值投资理念成主流

2018年03月24日 07:49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一份《201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2016年A股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操作风格逐渐向中长线转变,投资者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笔者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发生深刻变化,A股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先的投资风格渐成主流。

  调查显示,2016年度,投资者的行为特点发生以下两大变化:一是在监管部门及市场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投资者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买卖股票的操作风格逐渐向中长线转变。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明显延长,平均持股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投资者占比49.2%,同比增长了15.2个百分点。二是受股市平稳运行的积极影响,2016年投资者能承受的亏损比例较2015年有所提高。调查结果显示,38.6%投资者表示投资亏损在30%以下就会焦虑,61.4%投资者则表示投资亏损超过30%才会感到焦虑,该比例同比上升了6.3个百分点。

  2016年以来,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下,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全覆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的理性投资意识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首先,资本市场初步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格局。截至2017年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3485家,总市值56.71万亿元,流通市值44.9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11630家,总市值4.94万亿元;全国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7万家2017年全年共有4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2186亿元。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前列,堰塞湖得到有效缓解;全年上市公司共完成再融资8000亿元,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额达1.87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2433只,合计融资3.91万亿元。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已经实现常态化,在增加投资者投资标的同时也修复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其次,严监管和严处罚趋势明确。近几年,证券稽查执法机构加大对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并通过开展“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的方式,高频率、高强度持续分类分批打击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稽查执法的工作总量、工作效率、案件的针对性都得以大幅提升,稽查执法成效较为显著。

  2017年以来,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06件,作出行政处罚113件,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是2016年全年的1.5倍;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2016年全年数据。特别是去年证监会对鲜言开出34.7亿元的罚单,令人印象深刻。严监管下的严处罚大大净化了市场环境,也更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第三,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宣告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大门正式开启,随后,深港通、债券通相继运行,我国资本市场迈入双向开放新时代。今年,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

  目前,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资本市场。在不断成长和国际化的道路上,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不断得到优化,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