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2月业绩差 兴业证券营收净利增速垫底

2018年03月23日 17:19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刘链

  根据35家券商公布的2月财务简报,2月单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9.20亿元,同比下降56.48%,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环比下降73.79%。其中,8家券商实现2月单月净利润的环比改善,山西证券、江海证券和华创证券等中小券商表现较好,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12%、69%和48%,相比之下,大型券商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在剔除5家缺乏同比数据的券商后,30家券商1-2月合计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下降7.24%,有14家券商实现1-2月累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华创证券、西南证券和江海证券分别以1441%、433%和340%的增速位列前三。

  总体来看,2月券商净利润环比萎缩73.79%,业绩表现差强人意,而中小券商表现较好主要是低基数的原因所致。行业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外围市场扰动叠加节日效应,致单月业务量急剧萎缩。

  2月净利润同比下降六成多

  截至3月8日,35家券商发布2018年2月份财务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9.20亿元、17.91亿元;1-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1.17亿元、86.23亿元。

  正如市场预期,春节因素和市场因素致2月单月券商业绩同比下滑,但累计净利润小幅下滑。可比的30家券商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下降41.35%;净利润17.18亿元,同比下降65.26%。主要因春节因素导致交易日减少;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6.25亿元,同比上升0.45%;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下降7.24%。

  二级市场低迷叠加自营业务承压,致使2月券商整体业绩表现较为低迷。2月日均成交额为4272.59亿元,大盘指数回调明显,证券指数下跌13.63%。截至2月底,两融余额为9954.67亿元,比1月末下滑7.77%。自营业务受市场影响下滑明显,10家券商2月净利润甚至为负。

  尽管2月IPO和增发募资环比增加,但杯水车薪的增幅无法改变行业业绩整体低迷的表现。2月通过一级市场募集资金1803.01亿元,环比下降25.04%,主要为1月份基数较高,通过优先股募集资金1175亿元,募集资金家数为52家;其中,通过IPO募集资金143.72亿元(12家),环比增加4.8%;增发募集资金1249.95亿元(28家),环比增加99.61%。

  相比而言,大型券商的盈利能力仍比较突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居首。2018年2月,从营业收入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位居前三强,分别为11.98亿元、12.03亿元、13.26亿元;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位居前三强,分别为3.15亿元、2.98亿元、2.65亿元。从营业收入环比情况来看,太平洋、江海证券、华西证券分别增长148.86%、27.70%、15.89%。

  值得注意的是,2月主要海外市场指数大幅震荡传导至国内,拖累A股市场的表现。截至2月末,沪深300指数报4023.64点,较月初下跌5.90%;市场避险情绪陡然升温,中证综合债(全价)指数报169.75点,较月初上涨0.82%。

  与此同时,春节假期使得2月交易日较上月减少7天,进一步加剧了2月单月业务量的缩水。2月,A股日均成交额为4272.59亿元,环比减少17.74%,平均每周新增投资者18.06万人,环比增加31.17%;两融日均余额为10157.57亿元,环比减少4.05%,券商新增股票质押交易参考市值为1010.29亿元,环比下降25.46%。

  此外,由于2月美国非农就业超预期,叠加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的实施,导致美国通胀预期升温,3月加息几成定局,未来仍会继续加息,因此,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扰动风险仍需提防。

  创1年来最差单月经营业绩

  中原证券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2018年2月上市券商的月度经营概况,根据31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已经全部公布2018年2月月度经营数据,31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2018年2月共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收入75.61亿元,环比下滑 57.45%,同比下滑42.44%(剔除不可比数据);共实现合并口径净利润17.57亿元,环比下滑74.01%,同比下滑66.65%(剔除不可比数据)。

  2月,上市券商仅6家公司单月净利过亿元,8家亏损,5家微利,创1年来最差单月经营业绩。

  在营收增速方面,2月仅4家券商环比出现增长,增速靠前的分别为太平洋、 华西证券、一创证券,分别达到145%、16%、5%;环比降幅靠前的分别为兴业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分别为-104%、-98%、-89%,共17家公司环比降幅接近或超过50%。

  在净利润增幅方面,2月仅4家公司环比出现增长,增速靠前的分别为山西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分别为125%、67%、18%;环比降幅靠前的分别为东方证券、 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分别为-148%、-146%、-134%;共22家公司环比降幅接近或超过50%,共8家公司环比降幅接近或超过100%。

  2月上市券商单月经营业绩环比、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权益类二级市场大幅负向波动及传统淡季叠加春节长假因素所致,整体符合我们的预期。

  中原证券认为,影响2018年2月上市券商月度经营业绩的核心要素是各权益类指数普遍出现大幅下跌。

  根据统计,2月,各权益类指数普遍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6.36%,深证综指下跌3.52%,上证50指数下跌7.64%,沪深300指数下跌5.90%,中小板综指下跌2.02%,创业板综指下跌1.53%。尤其是上证50指数在2月初出现快速下跌的走势,不仅完全回吐1月的涨幅,更一度击穿1月的起涨点。行业权益类自营业务在1月普遍加仓白马、蓝筹类品种后被迫于低位执行风控。

  2月,代表利率债的十年期国债期货指数出现较为显著的反弹,全月上涨0.79%;中证全债(净价)指数上涨0.59%。由于2月行业权益类自营业务经营环境快速恶化,尽管固收类自营业务有所好转,但仍然无力实现完全对冲。

  与此同时,权益类二级市场月度成交总量也大幅下滑。2月,沪、深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量为4276亿元,环比下滑17.74%,同比下滑4.17%;2月,沪、深两市月度股票成交总量环比大幅下滑43.91%,同比下滑20.13%。

  传统淡季叠加春节长假因素,使得经纪业务快速回落至近1年来的低位,对上市券商2月业绩贡献度显著下降。此外,截至2月28日,沪、深两市融余额为9955亿元,环比大幅减少77%,同比增长9.34%, 时隔3个月后再度跌破万亿元大关。截至2月底,两融年均余额较2017年两融年均余额的9359亿元增长10.85%,增速出现回落,两融业务对上市券商单月业绩边际贡献再度降低。

  业务条线接近全面低迷

  2月份,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国海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业绩表现相对较差的是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招商证券。由于春节假期以及行情走弱因素,2月份券商业绩环比下滑明显,同比下滑同样明显。

  在经纪业务层面,2月份日均成交额为4273亿元,环比下滑17.7%。由于行情的走弱以及交易天数的减少,2月整体成交额为64089亿元,环比大幅下滑43.9%。行业前两个月整体成交额为17.84万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增长21.1%。2月经纪业务收入环比下滑明显。

  在投行业务层面,目前IPO核发节奏有放缓的迹象,2月份仅核发一批,但是监管层有意推动工“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尤其是在360回归以及富士康36天上会破纪录等事件发生后,这种监管意图愈发明显。而且,据报道,一些海外中国上市公司也有意愿回归A股上市,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对2018年IPO整体业务不用过于担心。

  2月的增发融资规模为1250亿元,环比逆势增长1倍左右。整体来看,近几个月的增发融资平均规模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保持较为可观的业务规模水平;IPO承销金额为143.72亿元,环比增长4.80%,债券承销金额为921.24亿元,环比减少59.68%。业务规模相比于前几个月明显下滑,虽然这其中有明显的春节假期因素,但未来仍然需要密切关注业务规模的变化情况。

  投行业务总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萎缩,2月萎缩幅度继续扩大。1月的股权融资规模为1803亿元,环比减少25.03%,同比增长95.98%;各类债券承销金额为1106亿元(按发行日计算),环比再度大幅减少42.75%,同比减少36.18%。

  虽然增发规模环比逆势翻番,但资管业务去杠杆正在进行时。在资管业务层面,大资管新规即将落地,券商加速去通道进程仍在继续。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券商资管规模为16.88万亿元,比上季度末下降2.82%。2月13家可比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85亿元,环比下降14.17%。此外,集合资管产品2月份发行份额为82.32亿份,环比下滑40%左右,其中,混合型资管产品、债券型产品发行份额都出现明显的下滑。

  在信用业务层面,两融日均余额环比有所下滑。2月,由于市场行情明显走弱,两融日均余额为10158亿元,环比1月份的10588亿元下滑4.05%,两融余额规模目前已经稳步站上1万亿元的规模,但是仍然呈现小幅波动。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延续环比增长的态势,截至2月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到16198亿元,环比明显增长0.92%。整体来看,信用业务依旧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在自营业务层面,2月上证指数下跌6.36%,1月上证指数上涨5.25%;2月创业板指数上涨1.07%,1月创业板指数下滑1.00%;2月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89%,1月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26%。整体来看,相对于1月股债市场的表现,2月份股债市场表现相对较弱,预计投资收益环比有所下滑。

  低估值是券商唯一优势

  从整理行业发展来看,行业由于春节假期因素及市场环境较差,使得2月业绩环比下滑明显,未来有望改善,对此无需过于担心。券商指数整体PB为1.60倍左右,仍处于历史低位。在目前的估值背景下,虽然趋势性机会仍需要等待,但券商股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另外,随着资本市场和券商行业的市场化进程,长期的转型与分化趋势日渐明显。

  2月下旬以来,权益类二级市场波动率快速收窄,并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代表利率债的十年期国债期货也呈现反弹态势。行业自营业务经营环境有所回暖。但权益类二级市场操作风格有所转变,预计上市券商未来自营业务将出现分化。

  虽然权益类二级市场成交量尚未出现明显放大,但3月成交总量环比将确定性出现回升。市场走稳有利于促进两融余额重回升势;不过,股票质押新规的正式实施、近期股票质押风险的不断暴露将抑制股票质押业务的增速,行业信用业务多空交织。

  在经历春节长假及市场大幅波动后,目前股权融资尚未提速,债权融资预计将有所回暖,3月投行业务总量预计将有所增长,由此判断,3月上市券商整体业绩环比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

  大型券商由于受益于自身各项业务的广度及深度,以及创新业务的预期,抗行业周期的能力不断凸显,行业龙头公司的蓝筹属性正在不断加强。目前,部分大型券商平均PB估值已经快速回落至1.4倍左右,估值相较年初更具优势,行业龙头公司仍属长线配置的核心标的。因此,在前期大幅下挫及3月业绩环比改善的预期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同时,在中小市值公司普遍出现反弹的背景下,也应适当关注弹性券商超跌反弹的机会。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系统性提振直接融资市场的地位,券商投行在优化金融资源有效配置上责权利对等共进。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有望审慎稳步的开展。依据欧美投行的经验,综合经营将加速券商业务结构向资本中介方向转型。

  而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程的重启,新三板引入分层与集合竞价机制,场外业务自下而上推动创新,针对新经济公司的发行制度改革也在酝酿当中。另外,长期稳步推进注册制的改革方向没有改变,退市制度修订等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IPO业务整体来看短空长多。

  跨境业务试点将在大券商中先行先试,这将进一步提升券商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的资产配置能力。随着大幅放宽外资券商持股比例政策的落地,未来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一定是对等的,券商出海将迎来更加友好的国际环境。

  中信建投认为,券商板块看估值(市净率)水平是我们一贯的投资逻辑。从估值角度来看,从2006年2月到2018年3月9日,券商板块的市净率估值区间为1.44-17.66倍,板块估值回归历史底部,静“候戴维斯双击”的降临。目前,行业最新市净率估值(以3月8日的数据计算)为1.50倍,这已经是2012年以来的底部区域,具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