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威股份业绩下行线

2018年03月23日 17:07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路漫漫

  顺威股份(002676.SZ)专业从事塑料空调风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主要集中在空调行业。2011年实现14.04亿元营业收入及1.04亿元净利润,凭借精彩业绩于2012年5月轻轻松松地在资本市场IPO融资6.32亿元,超募资金为2.13亿元。钱到位后,顺威股份开始大干快上。截至2012年年末,短短几个月时间,累计使用募集资金超过3亿元。

  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越来越少,到2017年甚至将亏损。又是一家上市前快速发展,上市第一年业绩变脸的公司!

  钱投入了,说好的业绩呢?

  公司宣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产生税后净利润6000多万元。

  规划很美好,但实际上,营业收入却越干越少,2012年只有10.95亿元,同比下降20%多,净利润也越赖越少,只有6595万元,同比下降30%多,扣非净利润更是下降近一半。要不是财务费用从3045万元降至1920万元,营业外收入从624万元升到1835万元,顺威股份上市当年的净利润极有可能下降五成以上,领个黄牌警告也不成问题。

  顺威股份在年报中解释:2012年,空调家电行业总体需求下降,受累于此,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近几年公司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折旧、摊销等固定费用明显增加,公司成本压力上升,直接影响当期收益。

  空调家电行业总体需求下降?格力电器(000651.SZ)的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835.1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001.1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营业成本也在增加。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国家用空调销量1亿台套,同比仅小幅下滑3.89%。

  2013年,顺威股份收入同比增长17.31%,但利润还是下降30%多。

  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终于都增长了,但这次增长不是因为经营改善,而是子公司上海顺威电器有限公司确认的拆迁补偿收入256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又下降了23%。

  到了2015年,顺威股份的募集资金所剩无几,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只有2272万元。当年营业收入下降19%,净利润大幅下降96.65%,盈利仅仅200万元——这样的盈利实在太勉强。

  募投项目全线溃败

  “塑料空调风叶产能扩大技术改造项目”、“昆山顺威塑料空调风扇叶生产线项目”、“芜湖顺威新建塑料空调风叶生产线项目”三大募投项目累计投入2.73亿元。截至2016年末,累计实现效益2451.91万元,与原来预计相差甚远。

  顺威股份解释称,2014年至2016年6月期间经营效益未达预期,主要原因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预测收益时,正值空调市场行情大好的2010-2011年,空调出货量大增,导致预计的数据偏于乐观;从项目达产的2014年开始,国内经济下行,经济环境恶化,空调行业减产,使得上游供应商订单减少、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同时,项目建设投入大,固定成本费用高,进一步影响了项目的效益。

  照此说法,这样的业绩预测实在过于乐观。

  大股东套现离场

  2015年5月,3年解禁期到了,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终于等来套现机会。同年7月,四名实际控制人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但仍担任公司相关分、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首先出场的是顺威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顺威控股”),其为顺威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占顺威股份总股本的25%。2015年6月7日,顺威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17.5%的股权转让给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诺安基金”)和文细棠。本次股权转让,顺威控股轻松套现6.58亿元。

  顺威股份表示,本次通过出售部分股权分散持股结构,使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更加合理,增强上市公司活力。

  股权转让完成后,顺威股份没有复牌,继续以重大事项为由停牌。该重大事项为拟对外购买资产事宜,购买的资产总额约为2亿元至8亿元。

  但是,2015年6月15日,股市开始大跌。顺威股份此后终止重组,并于同年7月29日开市复牌。复牌后的顺威股份连续两个跌停,随后逆势大涨,2015年12月17日上涨至49.50元,较停牌收盘价上涨了83.13%,期间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为0.83%。

  2016年5月,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开始清仓套现。祥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4.06%的股份,悉数转让给蒋九明和文菁华旗下的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增盈1号资管计划”),后两者分别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这次套现金额高达32.22亿元。加上之前套现,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套现近40亿元。

  屡败屡战的资本运作

  有意思的是,新的大股东进入后,顺威股份开始一系列资本运作。

  第一次资本运作开始于2015年10月,顺威股份拟采取现金认购方式向4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8000万股,其中文细棠等分别认购数额不等。但随后,公司称,“相关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终止本次定增事宜。

  不足一年,第二次资本运作又开始了,2016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拟实施定增,募资15亿元。不到半年时间,公司表示,2016年的方案不符合中国证监会修订后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的相关规定,于是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紧接着,第三次资本运作登场。2017年2月16日开市起停牌,因增盈1号资管计划正在筹划将持有的顺威股份全部股份协议转让给华信超越(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信北京”),同时公司拟现金收购华信北京实际控制人旗下的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不过,最后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第四次资本运作迅速跟进。2017年6月30日开市起停牌,本次资产重组标的方为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公司。但后来,“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不再进一步推进。”

  从2015年到2017年,无论是新投资,还是拟收购,种种事宜,最后都以“终止”结束,并且每次行业都不一样,顺威股份到底想干什么?

  是大股东,还是资本玩家?

  顺威股份于2017年12月29日收到由大股东文细棠委托送达给公司的《说明》以及《上海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

  据文细棠的《说明》称,2016年4月,文菁华与西部利得基金签订的《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实际上是代文细棠所签署,文菁华通过增盈1号资管计划所持有的顺威股份的全部股份均由文细棠实际控制。

  按此说法,文细棠持有公司股份合计38.33%。因文细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刑事拘留,所以牵涉到公司控股权的变更。

  不过,经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核查,不能判定文菁华所持有的顺威股份的全部股份均由文细棠实际控制。

  此后,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黄国海(文菁华配偶)、文细棠、蒋九明、何曙华、等人被起诉。

  蒋九明持有公司28%的股份,累计已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8.21%,占公司总股本的27.50%。到了2018年2月,蒋九明持有的大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同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华安证券诉蒋九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请求判令被告蒋九明向原告清偿融资本金8.35亿元,期内利息599万元,延期利息2042万元,及违约金6307万元。

  亏损不可避免

  尽管顺威股份一再强调行业需求下降,但下游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业绩却越来越好。而顺威股份上市前业绩连续翻倍增长,上市后董监高管接连辞职,且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艰难,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稳步增长,业绩恶化。

  2017年,顺威股份终于将迎来上市首次亏损。业绩快报显示,虽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销售单价的上涨不能弥补生产成本的增长,因此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亦大幅增长;年末存货减值幅度较大。因一起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终审判决,发生赔偿款720万元,使得公司营业外支出增长240.67%。

  林林总总加起来,结论是,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0%以上,均宣告亏损。

  招股书提及五大优势“品牌美誉度和优质客户基础优势”、“设计和技术研发优势”、“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产品质量优势”、“管理优势”去哪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