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创业去年净利增逾900% 两年业绩承诺未兑现

2018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杨军

  西部创业(000557,SZ)3月22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逾8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900%。

  西部创业业绩大涨的背后,却有着“难言之隐”——两年前公司的一次重大资产重组,重组方曾做出过业绩承诺。按照当时的预计,公司在2017年本该拥有更多的净利。

  铁路运输营收占比九成

  2017年,西部创业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42.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99.48万元,与2016年833.95万元的净利相比增长943.17%。

  对此,西部创业表示,2017年经营业绩与2016年相比变动较大,得益于煤炭市场的回暖。2017年,煤炭市场需求回升,铁路运量较上年提升,宁夏物价局取消了新增运量的阶梯运价政策,以及其他业务板块经营情况整体向好等因素影响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铁路运输在西部创业的营收占比为91.05%,2016年这一占比为90.06%。此外,西部创业还拥有仓储物流、葡萄酒、酒店餐饮等三个业务板块。

  如此营收结构,使得西部创业很容易受到煤炭市场波动的影响。以2016年为例,西部创业实现营收4.63亿元,但受煤炭需求下降和运价下调双重影响,铁路运输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即使下半年煤炭需求回升,但运价政策导致利润并未同比增长,最终全年主营业务亏损3900多万元。最终,公司靠5000万元的政府补助,当年实现净利润833.95万元,摆脱了退市风险。

  曾签署10亿业绩承诺协议

  对于西部创业来说,以铁路运输占大头的营收结构是2016年重组后才形成的。彼时,西部创业的股票简称为“*ST广夏”,而之前更为资本市场所熟知的,是2000年全年股价上涨超过400%,创造了大牛股的“银广夏”。

  随后的业绩造假风波,使得这家公司风光不再,自身经营也受到了影响。直到2014年,在经历了两次重组失败后,公司再次推出重组预案,通过定向回购股份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宁东铁路100%股权。2016年2月,完成定向回购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工作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铁路运输、物流、葡萄酒业务、酒店餐饮等。同年5月更名为西部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与重组交易方签订了《盈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重组之后,上市公司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若实际利润数低于10亿元的,交易对方应当补足该等差额部分。

  如今2016年、2017年已经过去,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95万元,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99.48万元。公司重组后两年合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9533.43万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部创业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当时我们签了协议,到时候就按协议执行呗。”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