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翰宇药业审计报告删除“不合格注射用生长抑素”内容 深交所要求说明原因

2018年03月23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 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2日,深交所向翰宇药业(300199,SZ)发出一封问询函,询问为何更正后的《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将生产批号为1123161204的注射用生长抑素被认定为不合格的内容删除?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说明该产品的销售情况、不合格原因及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翰宇药业此前公告了解到,注射用生长抑素抽检不合格事项目前尚处于立案调查阶段,针对该批次产品仍未销售的部分,翰宇药业启动了召回程序,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已召回问题批次产品1158支,另137支未被使用的问题批次产品已在当地被封存。

  遭深交所问询

  3月15日晚上,翰宇药业在《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中列出一段强调事项,称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123161204的注射用生长抑素(规格:2mg),[含量测定]项目,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定为不合格。公司还提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公司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以及面临消费者因使用问题产品引发不良反应而提出索赔及诉讼的风险。

  但是,次日(3月16日),翰宇药业迅速更正审计报告,删除了生产批号为1123161204的注射用生长抑素被认定为不合格,并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内容。此番动作引发深交所关注,3月22日深交所向翰宇药业发出一封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翰宇药业说明上述产品的数量、销售金额、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消费者因使用问题产品可能导致的后果、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类型和后果,以及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此外,深交所还表示,3月15日翰宇药业在填报年度报告时,在信息报送系统中将审计意见类型选择为“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与包含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不符。要求翰宇药业说明错误选择审计意见类型的原因,以及未按规则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翰宇药业证代,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公司证券部并发送采访提纲至其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涉事品种去年营收增超1倍

  资料显示,翰宇药业是国内多肽药物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拥有多肽药物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其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注射用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年报显示,翰宇药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4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2.95%。

  值得一提的是,翰宇药业的注射用生长抑素产品的销售金额在2017年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年报数据显示,翰宇药业注射用生长抑素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5.16%,同比增长117.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翰宇药业2017年年报中看到,该批次药品不合格事项尚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翰宇药业表示,该批次药品不合格的原因尚不明确,无法判断公司是否将面临行政处罚及具体罚款的金额,亦无法判断公司是否应当向药品使用者承担赔偿责任及应当赔偿的具体数额,公司无法合理估计该事项所产生的影响。

  此外,翰宇药业还提到,在2018年1月26日收到不合格报告书后,立即对生产质量体系运转情况、1123161204批号的注射用生长抑素的生产、检验及储存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该批次产品仍未销售部分,公司已启动召回程序,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已召回问题批次产品1158支,另137支未被使用的问题批次产品已在当地被封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