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业绩不及预期?周黑鸭股价昨跌近8%

2018年03月23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周黑鸭(01458,HK)3月21日发布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32.49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率约为23.4%,每股收益0.32元。

  不过,在上述业绩发布后,公司股价却在3月22日以大跌7.92%收盘。市场人士指出,这或许与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58.5天上升至2017年的64.5天,运营效率稍降。此外,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略微下降,降至60.93%。

  扩张致运营效率略降

  招股书显示,周黑鸭单个门店2015年度平均销售额达380万元,公司前五大自营门店2015年合计销售额更是达到2.3亿元。由于几乎都为自营门店,公司的毛利率一直都超过同行数据。

  如果想快速扩张自营门店数量,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按照当时IPO募投披露的方向,募集资金将被用于开发位于武汉、上海、东莞的加工设施及物流和仓储中心,以及扩张店铺网络。

  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继续推行门店网络扩展计划,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进入新城市。2017年,公司新开设313间自营门店,关闭64间门店。截至2017年末,公司的自营门店增至1027间,来自于门店的营收则达到27.55亿元。

  具体到区域来看,公司华东地区2017年新设门店102间,占到新开设门店总数的32.6%,湖北地区呈现强劲增长,对华中地区的依赖略微有所下降,地域平衡得到改善。

  不过,在快速扩张之后,公司的运营效率指标有所下降。其中,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58.5天上升至2017年的64.5天。公司称主要由于以较低的现行市价增加了若干主要原材料的存货储备。另外,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由2016年的0.9天增加至2017年的1.8天。

  公司在年报里指出,未来将继续优化生产安排,扩大规模及提升效率。现有及规划中的生产设施布局将缩短运输半径及销售半径,有利于进入新市场。

  毛利率略有下滑

  就营收及赚钱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将周黑鸭与绝味食品进行过比较,发现绝味食品的营收虽超周黑鸭,但净利润却不及周黑鸭。2013~2015年,绝味分别实现营收22.7亿元、26.3亿元及29.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36亿元和3.01亿元;同期,周黑鸭分别实现营收12.18亿元、18.1亿元和24.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4.11亿元和5.53亿元。

  具体到销售毛利率这一指标,2015~2017年,周黑鸭的数据分别为56.45%、62.32%和60.93%,即在2017年出现了略微的下滑,而外界一直都对公司高毛利率的持续性比较关注。对于周黑鸭高毛利率的可持续性,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周黑鸭直营的毛利已经非常高了,如果继续涨价可能会给自己的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年报里,周黑鸭也指出,为了扩大销量,公司在过去的2017年以降价的方式发起各类促销活动,平均价格也略微下降。那么,这种趋势是否会在2018年持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周黑鸭行政总裁郝立晓表达了采访请求。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此前着重对外宣传推出的小龙虾产品在2017年年报中仅有寥寥数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