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余只医药主题基金一个月涨幅超10% 主题基金迎密集发行

2018年03月23日 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和煦的春风吹来了医药行业的春天。

  近日,医药板块全线爆发,各个子领域的龙头企业涨幅较大,多只医药个股盘中涨停,期间还有恒瑞医药(600276)、科伦药业(002422)等多只医药龙头个股的股价亦创下了新高。医药主题基金是否真的迎来了最佳布局时机?

  医药板块回暖,带动主题基金反弹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近20天医药板块表现较为强势,沪深300医药指数上涨11%,位于行业指数首位,这样的涨势和排名并不稀奇。由于近一个月来持续的良好涨势,也让医药板块在今年初以来累计上涨9.85%,涨幅居沪深300一级行业指数首位。

  不过,今年开年近两个月里,医药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一般。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12日,116只医药主题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6%。但3月份以来,受医药板块回暖的表现,医药主题基金反弹势头强劲,截至3月22日,已有43只医药主题基金一个月净值涨幅超10%,3只医药主题基金涨幅超15%,分别是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A、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C、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

  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在同类基金中反弹较为明显,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达15.58%,排名同类医药主题基金前三,近一个月累计收益率达13.6%,同类平均为0.93%。

  业内人士分析称,其核心逻辑还在于政策改善和行业复苏。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其中与医药行业紧密相关的卫计委、食药总局、医改办三大部门被撤销,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投瑞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国投瑞银医疗保健主要关注医药行业内部的结构性机会。更关注医药行业内部成长性与估值匹配的高景气细分板块,同时也持有被市场低估的医药商业及品牌OTC行业龙头公司。持仓上不拘泥于大小盘风格,在子行业做均衡配置。

  市场潜力助力各新基发行

  除了上述表现强势反弹的医药主题基金以外,主题基金的发行还在持续,源源不断的有新生力量进入医药板块。目前正在审批的医药主题基金就包括工银瑞信医药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型基金、华夏逸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混合基金等。

  正在募集中的国投瑞银创新医药基金,属于医药创新细分领域,由基金经理汤海波和张佳荣共同担任管理。其中,张佳荣还管理着该基金公司另外一只医药主题基金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目前即将认购结束,正式成立。

  这只即将出生的新基金,恰好赶在医药行业表现亮眼的背景,备受投资者关注。

  国投瑞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投瑞银创新医疗(002173)采取了与第一支医疗保健基金完全不同的组合策略。通过聚焦中长期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国产创新药,新型诊疗技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投资方向,自下而上选股,通过专业的评价体系构建组合,力求中长期超越医药综合指数。目前,老龄化加速给中国医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有限的资源将得到有效的分配。投资创新医药领域不仅仅是资产优化配置的手段,也从资本的层面推动了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