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停牌超过2年 这个股票后市还有60个跌停?

2018年03月22日 16:25    来源: 羊城晚报    

  被称为A股“最穷”上市公司的*ST华泽在停牌了两年之久后,昨日复牌。*ST华泽不出意外一字跌停,收报11.88元,收盘时还有106.62万手抛单压在跌停板上。在诸多利空笼罩下,*ST华泽或将上演类似ST保千里一样一泻千里、连续跌停的戏码。今年2月初,有持仓基金给该股下调估值至0.55元,相当于近61个跌停。

  利空频出连续停牌超过2年

  复牌前夜,*ST华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7年度预计亏损14亿元—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亏损5.47亿元—10.47亿元,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同时,*ST华泽存在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风险,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报告,最早可能在今年11月被终止上市。

  不仅如此,今年1月底,*ST华泽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其存在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如果*ST华泽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也会被暂停上市。

  2016年3月1日,*ST华泽因为“拟进行重大重组”而停牌,随后在2015年、2016年披露年报时,会计事务所都出具了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且*ST华泽这两年业绩均为亏损。至今年3月21日复牌,*ST华泽已经连续停牌了503个交易日,整整两年,在A股历史上,*ST华泽连续停牌时长仅次于*ST新亿。

  近年来,监管层加大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改革。3月,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相关规定,加大对涉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的退市执行力度。此前,博元投资、欣泰电气、新都酒店等都被强制退市。

  基金公司将估值调至0.55元

  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ST华泽还有多少个跌停板才能“刹车”。目前,“踩雷”的公募基金公司纷纷提前下调*ST华泽估值。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共有17只公募基金产品踩雷*ST华泽的股份,合计持有股份344.98万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持有139.15万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还有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华商智能生活灵活配置基金,持股数为100万股。

  今年1月5日,华商基金就对*ST华泽股票按照6.25元予以估值,已经接近五折。到了2月1日,华商基金再度下调估值,调整后的价格为0.55元,相当于近61个跌停。如果按照这个估值计算,*ST华泽还有60个跌停,最终市值不到3亿元。

  不过,基金公司对*ST华泽的估值调整也有分歧。比如,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将*ST华泽估值调整为1.36元,中信保诚基金、华鑫基金、华富基金、银华基金等则将其定位为1元。

  由于*ST华泽目前还存在多项风险,甚至濒临退市边缘,未来股价连续跌停将是大概率事件。ST保千里在连续29个跌停后,逾6亿资金将跌停板撬开并拉至涨停,但随后又遭遇3个跌停,至今ST保千里的股价仍未能回到打开跌停板当日的收盘价。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情况下炒作*ST华泽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盲目抄底将面临巨大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