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置地今年销售目标设定1830亿 行业前十位置难保?

2018年03月22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IC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赵 桥

  在2017年中期的业绩发布会上,面对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华润置地(01109,HK)副主席唐勇代表管理层表示会“检讨及反思”,认为公司有能力维持在规模前十的位置。2018年3月20日的业绩会上,华润置地透露了2018年他们的销售目标是人民币1830亿元,预期增长20%。

  华润置地在克而瑞2017年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上最终保住了行业第十名的位置,但面对后来者奋力的追赶,华润置地这一目标仍略显保守。唐勇回答这一目标是否能够维持前十时也仅表示,“我不知道,年底见吧。这个数据有可能不够,但这不仅取决于我,还取决于所有开发商共同的表现。”

  没规模谈不上影响力

  如果单论投资回报,华润置地的赚钱能力无疑是能够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华润置地全年综合营业额为1185.9亿港元,按年增长8.5%。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占比88.17%,为1045.6亿港元,按年增长5.9%。

  华润置地的毛利率令同行艳羡。业绩报告显示,年内华润置地的综合毛利润率为40.3%,高于上年的33.7%。其中,开发物业的毛利率达到39.8%;投资物业利率则由2016年的60.6%小幅上升至61.3%。

  在业绩会上,唐勇也多次提到,华润置地2017年的业绩是“满意”、“表现好的”。但在已经有同行跨过人民币5000亿元门槛,千亿房企增至17家(克而瑞数据)的背景下,这家因为过于稳健的央企在规模的发展上仍略显保守。2017年,华润置地实现人民币1521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为41%。

  虽然盈利喜人,但是规模仍然是华润置地绕不过去的问题。唐勇深知这一点,业绩会上他表示,“如果没有规模,也谈不上影响力。未来在我们(布局的)区域会谨慎扩张。”

  一些数据可以看出华润置地正在积极求变:2017年,华润置地新增土储计容面积1196.6万平方米,其中超过40%的土储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3个城市群;华润置地为此付出的总地价为人民币1044.7亿元,权益金额为人民币653.4亿元。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俞建表示,华润公司上市22年一直强调的是回报,增长和风险的平衡,不会去无限地增加风险来追求规模的发展,要保持公司长远稳健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不提规模爆发式增长,但从2017年在并购市场的进取和负债率的变化,仍然可以看到这家稳健的央企向冲击规模发出的信号。

  在2017年的半年度业绩会上,唐勇表示,“华润也回顾检讨自己投资的策略,是否要有更大的投资力度去增加负债比率,让财务结构比较健康,而负债率在行业里是偏低的。”

  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2017年报显示,华润置地的资产负债率为70%,较之2016年的67.4%有所上涨;净有息负债率为35.9%,较上年底的23.8%大幅度上升。

  俞建也坦言,资产负债率上升是因为去年地价支出比较多,导致净(有息)负债率从2016年比较低的23.8%上升到2017年的35.9%。“但是35.9%目前在行业里面也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因为华润做表外、合资不并表的项目很少,大部分项目都是并表的,所以隐性负债算是很低的。”

  商业地产分拆上市是可选方案

  虽然在规模上显得没有十足的雄心,但华润置地2017年在其他的业务板块上作了很多努力。作为商业地产的龙头之一,截至2017年底,华润置地的投资物业(包括酒店经营)租金收入按年增长21.1%,为87.8亿港元;华润置地在营投资物业的总建筑面积达到688.8万平方米,其中,已开业万象城16个,五彩城/万象汇11个(不含管理输出项目)。

  唐勇对2018年商业地产的发展表示出十足的信心,“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商业模式不变,继续把投资物业做大,未来希望能够有一个价值的体现。”他预计,2018年华润置地的租金收入会超过100亿港元,2019年可以达到120亿至130亿港元。

  当被问到是否有将商业地产分拆上市的可能时,唐勇表示,“无论是分拆也好,REITs也好,都是我们可能考虑的体现商业地产价值的可选方案之一。如果从资产的价值和未来的增长来看,现在还是在增长期。另外还有大量的项目没有开业,现在来做不是合适的时机。”

  因为华润集团与万科曾有过交集,在近两年的业绩会上,外界也将两者放在一起比较。唐勇在回答万科的商业目标及与万科商业的竞争关系时回答称,“(对)其他公司的战略不会进行评价,市场的容量很大,在产品的选择和商业的定位,包括区域布局,也会有一些差异。”

  在其他领域例如产业地产方面,华润置地也有所探索。华润置地目前在深圳龙华签约了龙华科技小镇,未来华润置地也将布局健康小镇、健康社区等业态。

  对于未来在规模发展、商业战略方面的选择,唐勇表示,对华润来讲,我们是双轮驱动,投资物业加上销售物业,现在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的战略都是每家公司根据自己的财务资源、对商业的理解,包括自己的团队所做的选择。“我相信每个公司做的都有自己的道理,我也相信这些公司都是做出应该的选择,也祝福他们能够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