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华泽或退市 6万多名股东面临巨亏

2018年03月22日 07: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ST华泽日K线图

2017年预亏14-19亿,券商预测将有21个跌停板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

  3月21日,是*ST华泽(000693)停牌两年多后的复牌首日,但迎接它的却是开盘即“一”字跌停。恰逢此时,公司预告了2017年业绩,爆出了令人心惊胆战的数据:预计2017年亏损14-19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6年亏损4亿多元后的续亏,并且亏损“窟窿”越来越大,同比增亏2.46-3.70倍,每股亏损由2016年的0.744元,增至2.576-3.496元。中信证券以1.36元的估值计算,*ST华泽复牌后或面临21个“一”字跌停板。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复牌首日即遭“一”字跌停板

  3月21日,是*ST华泽停牌2年多后的复牌首日,但迎接它的却是开盘即跌停。2016年3月1日,公司以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申请股票停牌,停牌时间超过两年。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决定*ST华泽自3月21日起复牌。“从目前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后市将面临多个跌停板。”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中信证券在2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融资融券业务规则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的约定,决定自2018年3月5日起,调整*ST华泽的公允价格至1.36元,并按照调整后的公允价格计算维持担保比例。

  此外,*ST华泽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7日,深交所将在公司披露年报之日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存在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风险,如果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公司股票最早可能在2018年11月被终止上市。

  据choice数据统计,共有57家机构涉足*ST华泽被深度“套牢”。其中有51家基金,合计持股约634.35万股,约合市值7929万元;有1家券商理财,以及5家其他投资机构。

  陕西飞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康博恒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中益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蜀荆置业有限公司、武汉长盈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为2013年华泽钴镍借壳聚友网络的参与方,其损失究竟会有多大,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受伤的除了机构还有广大中小投资者。据2017年三季报显示,*ST华泽有6.57万名股东,这些股东都将面临巨大亏损,最终可能要以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大股东及关联方成为罪魁祸首

  3月20日夜间,*ST华泽预告了2017年业绩,爆出了令人心惊胆战的数据:预计2017年亏损14-19亿元。这是继2016年亏损4亿多元后的继续巨额亏损。而且亏损“窟窿”越来越大,同比增亏2.46-3.70倍;每股亏损也由2016年亏损0.744元,增至2.576-3.496元。

  对于2017年的巨亏,公司表示,一方面,2017年度日常经营方面的业绩预计亏损3亿元-4亿元;另一方面,应收预付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对本期业绩影响重大。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75亿元、预付账款坏账准备5.77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66亿元,合计计提坏账准备15.18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从*ST华泽2017年业绩预告中获悉,按照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截止2015年6月30日占用金额13.29亿元(公司2015年报表记载14.87亿元),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资是罪魁祸首。由于关联方占用资金数额巨大,长期挂账,占比过重,长期拖欠,严重影响公司资产质量,同时加大了公司经营风险。

  *ST华泽表示,截止目前,虽然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及司法程序,但清收效果甚微,可回收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坏账风险加剧,可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按照会计政策坏账准备计提办法,采取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以及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本次应收预付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对本期业绩影响重大。

  由于*ST华泽连年亏损且亏损额越来越大,其净资产越来越少,且到了严重资不抵债的地步。预计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在-5.47亿元到-10.47亿元之间。中信证券分析认为,*ST华泽停牌之前的收盘价为12.5元,以1.36元的估值计算,*ST华泽复牌后或将面临21个“一”字跌停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