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保险业绩不达预期AH股齐跌 万峰掌舵两年考卷欠佳

2018年03月2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 马先震) 3月20日晚间,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公布2017年业绩报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为53.83亿元,同比增长8.9%。里昂发布研究报告称,新华保险去年表现不及预期。截至昨日收盘,新华保险A股跌4.64%,收报49.51元;H股跌10.05%,收报39.85港元。

  新华保险业绩小步增长市场份额却有下滑。根据年报,新华保险2017年营业收入1441.32亿元,同比下降1.4%;保险业务收入1092.94亿元,同比下降2.2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为53.83亿元,同比增长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65亿元,同比增长7.3%;与此同时,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由2016年的5.2%降至4.2%。

  里昂基于新华保险业绩报告,给予其“跑输大市”评级。里昂研报称,新华保险去年表现反映纯人寿业务的保险商正处于下行趋势,新业务价值去年下半年同比仅升0.3%,差过预期,销售也明显减慢。该行称其全年纯利仅升8.9%,逊该行预期24%,第四季更仅取得纯利3.41亿元。里昂下调新华保险今年保费增长及新业务价值增长预测,由原本11.7%降至6.5%,另下调今明两年盈测分别17%及22%。里昂预测,虽今年新华保险纯利增长超过32%,主因投资表现带动,未足以成为买入公司股票的理由;另将目标价由50元降至45元。

  大摩同时发表报告称,新华保险去年业绩逊同业,新业务价值及盈利分别仅增15%及9%,低于预期,该行原预期前者增幅可达25%,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动力亦放缓,仅得0.3%。盈利疲弱主要由于毛保费疲弱,佣金成本上升及持续增加储备。该行予新华保险评级“与大市同步”,目标价57港元。

  万峰2016年3月接棒康典,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而万峰掌舵新华保险两年来,该公司业绩并未达到资本市场预期。

  万峰掌舵第一年考卷难看,新华保险当年业绩大幅下滑逾40%。数据显示,2016年新华保险营业收入1461.73亿元,同比下降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减少42.5%。彼时,万峰在业绩会上表示,由于在保费结构上进行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影响,所以业绩出现下滑。万峰表示,2016年上半年是真正的阵痛期,但就个人和公司而言,2016年表现是超出预期的。

  2017年12月,万峰在的媒体开放日上曾表示,转型中“困难时期”已经度过,2018年新华保险将迈入发展期。2015年,新华保险公司提出了走“压缩趸交,大力发展期交,尤其是保障型长期期交业务”的转型路径。万峰表示,随着两年“调结构”转型目标的基本达成,新华保险将从2018年开始进入以续期拉动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期,锁定全方位“做强”。

  谈及2018年具体发展目标,万峰以“四个增长”、“三个提”和“两个降低”概括。具体来说,“四个增长”即保费增长、价值增长、队伍增长、利润增长;“三个提高”即提高举绩率、留存率、收费率;“两个降低”即进一步降低退保率和费差损。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保监会近日通报的2017年人身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结果中,新华保险垫底72家人身险公司。据了解,考评采取分数制,满分为100分,人身险公司平均得分为69.73分,新华人寿得分为15.99。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