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家过会6家排队 券商IPO进程料加快

2018年03月22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婷婷

  进入2018年,券商IPO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目前已有2家过会,6家券商在排队,还有8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行业竞争环境使得券商不断加快上市步伐,龙头券商以及具有实力的券商上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A股上市券商持续扩容

  3月13日,南京证券IPO申请成功过会,这是继2月6日华林证券顺利过会后、今年第二家成功过会的券商。2018年初,华西证券已成功上市,成为第30家上市券商,华林证券和南京证券有望成为第31家和第32家上市券商,A股上市券商军团继续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证券是新三板首家IPO成功的券商,其三次冲击A股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表示,南京证券的经历说明,券商的上市之路不一定要一蹴而就,可通过新三板挂牌再申请IPO,增加过会的可能性。另外,中小型券商上市尤其要重视财务状况,业务盈利状况以及业务模式的健康发展。随着IPO常态化,监管对于券商上市的审核的快节奏,可见对券商IPO的大门有所放开。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信息,新三板的挂牌券商还有6家,分别为国都证券、湘财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联讯证券和东海证券。其中,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已表态正在筹备A股上市,两家券商均已处于上市辅导期,华龙证券于1月23日宣布为配合上市需要拟摘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排队等待IPO的券商还有6家,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国联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阶段,另外还有8家证券公司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中信建投、中泰证券和天风证券颇受关注。

  龙头券商优势明显

  总体来看,这几年券商IPO申请的过会率较高,2016年以来,有8家申请IPO券商上会,过会率达100%。“券商基于天然的行业优势,对审核委员会的上市要求比较了解,各项筹备工作及材料递交的准备工作更加充分,使得券商的IPO申请通过率较高。”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

  陆韵婷认为,从今年来看,券商IPO的审核也较为高效,一方面,监管层对于券商上市的态度较为积极。对于龙头券商以及具有实力的券商的上市采取鼓励态度,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从上市以及排队券商本身的质地来看,都具有持续稳定的盈利性和成长性,由此增加了券商过会的概率。同时,券商属于周期性行业,2018年以来,随着监管不断释放的积极信号,券商指数有所上升,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助力券商过会。

  “目前券商IPO的排队情况显示出上市过程具有两极分化的特征。”陆韵婷称,龙头券商业务实力较强,且已具有较好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股东背景深厚,在盈利能力上也名列前茅。例如中信建投这样的券商在A股上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有望得到监管层的支持。

  中小券商的上市之路相对曲折。在陆韵婷看来,这主要是由于中小券商的股东背景复杂,多具有影子概念股。例如,长城证券的影子概念股最为集中。在多达23席的股东榜上,有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其次,中小券商尽管成长性较高,但是在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上稍有欠缺,且公司作风上较为激进,风险性相对较高。

  “今年的过会情况,综合考虑券商业绩及保荐机构,可能中信建投和天风证券进度会比较靠前。”杨欧雯预测,中信建投如若回归A股成功,将成为第11家A+H股券商,有利于匹配且巩固其行业地位。其他如天风证券、中泰证券、红塔证券等作为地方券商,发行IPO有利于在当前复杂且严格的监管条件下扩大业务规模,并提振行业影响力。

  券商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自2017年以来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券商出现了业绩分化、强者恒强的态势,使得证券公司通过扩大规模保住行业地位并谋求进一步发展,集中表现在近两年券商频繁增资,以及上市进程的不断加快上。

  对于券商蜂拥IPO的原因,陆韵婷表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补充净资本以符合流动性监管指标要求,从而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收入,将成为券商业务发展的必由之路。由于券商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券商需要扩大资本金,发展如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这一类对资本金要求较大的业务,取得竞争优势。另外,在2017年利率上行的趋势之下,债券的融资成本持续走高,2018年若这一趋势持续,证券公司转而使用股权融资的概率将会增大。

  “从估值来看,上市以后券商的PB估值将有所提高。”陆韵婷表示,由于IPO融资规模较大,有利于资本金的提高,从而促进券商估值有所提高。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从整体来看,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券业监管趋紧、抑制创新是持续压制券商估值的核心因素之一,但今年以来政策环境已明显边际改善。

  招商证券郑积沙认为,券商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与行业蒸蒸日上趋势背离,完全没有反应基本面向上预期。但中长期看,证券行业伴随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毋庸置疑,龙头券商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短期看,创业板启动提升交投情绪,龙头券商年报业绩提振信心,政策预期边际明朗以及纳入MSCI都将有效催化估值提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家过会6家排队 券商IPO进程料加快

2018-03-22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