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寿险电销保费199亿元 五家险企占居七成份额

2018年03月22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寿险电销行业实现规模保费199亿元,较2016年增长21%。其中,自建机构保费较2016年增长17%,合作机构保费较2016年增长31%。

  整体来看,去年寿险电销全年保费收入来自经营电销业务的29家人身险公司。其中,前5家公司占据了市场76%的份额,这之中仅平安人寿一家公司市场份额就高达46%,市场集中度较高。从各公司来看,平安人寿、招商信诺、大都会人寿、泰康人寿和阳光人寿的保费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66%的公司电销业务规模保费呈现增长态势。

  从渠道来看,2017年全行业通过自建机构实现保费近147亿元,其中平安人寿凭借92亿元的保费收入稳居第一,阳光人寿等其余10家公司通过自建机构取得的保费均在亿元以上。2017年寿险电销通过合作机构实现保费52亿元,招商信诺、大都会人寿等11家公司通过合作机构取得的保费均在亿元以上。

  在产品结构方面,2017年寿险电销产品结构较2016年有明显调整,意外险以71亿元的规模保费仍为电销渠道的主力险种,占电销渠道总保费的36%。人寿保险全年实现保费58亿元,落后意外险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实现保费42亿元。此外,年金保险实现保费27亿元,占电销渠道总保费的14%。

  报告也披露了去年寿险电销人力及人均产能数据。具体来看,电销人力方面,2017年12月份,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达7.7万人,较年初增长3%。行业整体年度脱落率为13%,较2016年降低0.6个百分点。各公司间差异较大,中国人寿等7家公司优于行业水平,友邦人寿等21家公司较行业整体水平差距较大。

  报告也指出,2017年,电销行业稳步发展,各项关键业务指标表现平稳,但随着移动互联、AI技术等新科技应用,改变了客户的消费习惯,电销模式的局限性也逐渐暴露。电销如何转型,寻找新的行业增长点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继续发挥电销新渠道的优势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