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金螳螂欠薪背后的朱兴良“后遗症”

2018年03月21日 18:33    来源: 和讯网    

  2018年1月25日上午,一群民工举着“金螳螂公司拖欠万科悦府会所项目民工工资”的横幅在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公司重庆分公司(渝北红旗河沟嘉州协信中心B栋16楼)楼下讨薪。这次讨薪事件持续三年之久了,双方直到今天都各有说辞,金螳螂方面认为是“帮忙”不需要付工钱;民工方却说不,是对方迟迟不签合同等原因所致。

  放眼整个金螳螂公司,毛利率地,收益增长率不高。其还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总资产中应收账款较大,回款风险大,坏账计提比例增加,导致资产减值,资产收益率不高。

  另外,金螳螂旗下摊事公司频现高管离职,尤其在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离职后,这背后是否透露出金螳螂团队管理的问题呢?

  “只是请他们帮忙”

  2018年1月25日上午,一群民工举着“金螳螂公司拖欠万科悦府会所项目民工工资”的横幅在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公司重庆分公司楼下讨薪。

  据民工组长陈平陈述,2014年5月,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公司第十六分公司(下称十六公司)拟在重庆万科悦府别墅区租赁房屋用作办公室。彼时,时任十六公司总经理胡小军安排时任区域经理宋志安负责落实装修事宜。之后宋志安指定赵文明具体管理,十六公司施工员工为张新、陈木雄,班组为陈秀兰。

  就这样,陈平跟其他十几名民工接到十六公司计划在万科悦府38-3(位于重庆最发达经济走廊—金开大道,是重庆著名的“富人区”,也是重庆中央别墅区的核心地段)修建休闲场所的项目。据悉,当时万科悦府项目租是的一个业主的房屋,目前因合同到期,业主已经收回。

  耗时一年,2015年10月该工程完工结算,结算工作由十六公司预算员瞿双飞及上述施工员张新、陈木雄负责,合计民工薪水15.43万元。但至今三年未支付。

  重庆民工提供的材料

  在渝北区派出所的调解下,陈平跟金螳螂副总经理舒某顺利对接,最后达成一致拟于1月29日发放工钱,但是29日舒某并没有解决这件事。

  据进一步了解,按照金螳螂的规定,必须要有合同才能走他们内部流程才能付款。金螳螂认为该项目没有上报,没有合同,不在其内部系统,因此不认可该债务。

  3月7日金螳螂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阴皓明告诉记者,因为该项目比较急,没有涉及费用,所以没有上报,“当时这个项目比较急,就请他们过来帮忙,并告诉他们这个项目完工后,以后就多给他们几个项目做,即15万工钱是不用支付的,用几个施工项目抵扣,他们是同意了的。一直以来,双方都是口头上协议,没有合同约定。”

  “这个项目算内部活,属于先做后签合同那种,但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多次找螳螂签合同,他们一直不签。”陈平补充道。

  就“帮忙”一说,陈平愤愤说道,“帮忙做一两万的事还是可以的,帮忙做15万的工程是不可能的。如果免费做15万项目,再换来其他几个施工项目,就是行贿受贿行为了。但事实是我们一两万都没帮忙。他们是给了两个项目施工,我们做后没挣到钱,亏了。”

  阴皓明认为,陈平等人讨薪闹事,是因为金螳螂只给了他们两个项目做,没有给他们更多项目施工,“后来十六公司调整后,加之双方情绪已经没有继续合作可能,就没有再跟他们合作,也再没给他们做第三个项目了。”

  对于和讯的询问金螳螂方面舒丹拉黑了记者,十六公司现任总经理张钧拒接电话不回信息,金螳螂王姓副总裁不接电话不回信息。

  离职潮,管理混乱?

  事情拖了三年未果,与十六公司领导人更替也有一丝关联。据陈平透露,胡小军因为管理问题在2015年10月到11月之间离职,几个月后第二总经理曹永辉上任,曹安排该项目的结算,并将此事上报,但后因突然离开,未进入付款程序无法支付这笔钱 。目前张钧上任,但他认为此事未经其手,从来不管,一直不接电话不回信息。

  这三年间,金螳螂十六公司出现人事变动,连换两总经理,加之上述事件,知情人士认为该公司管理失控、项目管理混乱。

  金螳螂园区运营中心

  知情人士透露,胡或是因为某些项目有“污点”,再则十六公司效益不好,按照总部要求,最终被迫离职的。而曹的离职除内部管理的原因,或也与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有关。

  不过阴皓明表示,曹是调往了金螳螂其他公司任职,承认胡的离开是因为业绩等综合考核不达标,在其任职之间分公司业绩排在倒数几位。

  而另一知情人透露,2013年金螳螂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登上江苏首富后2个月卷入一桩贪腐案,即当年时任南京市长季建业贪腐案件。季建业在2001年从昆山调任至扬州担任市委书记、代市长期间,金螳螂扬州公司频繁获得政府项目,其“垄断”角色一度引发当地商人不满。2015年2月,距离带走调查已有19个月的朱兴良被取保候审,之后更加远离公众视线。但直到现在朱兴良仍是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金螳螂或受此影响,多位高层出走如罗承云等辞职,分公司又扩张迅速,管理失控在所难免,重庆分公司人事动荡是很自然的事。

  资料还显示,金螳螂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在中国苏州,为一家上市公司,在国内已经35家分公司,也有不少子公司。其中重庆分公司注册时间为2012年,公司成立后,在2015年因劳务关系被告上法庭。 金螳螂旗下包括重庆在内的分公司都完全受控于总部,主要职能是在当地承接业务;与驻外机构相对应的,还有一个施工分公司,主要负责各地施工。分公司和施工分公司之间互相没有领导关系,分属总公司的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管理。”

  据金螳螂2015年4月28日公告,因个人原因,朱兴良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拟辞去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的职务。目前朱兴良国籍为中国香港,任苏州金螳螂控股公司董事长,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公司董事,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公司董事, 苏州诺金投资公司董事长,苏州诺金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等职位。也就是说他和金螳螂还是有很大关联。

  另外,金螳螂2016年6月30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王安立拟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公司内其他职务;2017年7月22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罗承云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公司内其他职务;2018年2月8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工作变动,潘洁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其年报还显示,朱兴良离职后,金螳螂还有8位任职独立董事、监事、副总经理的高管离职。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在职人数8476人,2016年减至7783人。“随着公司业务转变,有的是适应不了公司节奏离职 ”阴皓明称。

  66.55%的资产为应收账款

  梳理到此,朱兴良走后,金螳螂除表现出上述后遗症,它的业绩表现、资产情况又如何呢?

  根据资料可发现金螳螂的业务走向。向互联网家装转型,目前已开145家线下门店;提出6大专业设计事业部;继续拓展等PPP业务,设立PPP事业部;投资设立长租公寓及其他合资公司;海外方面,重点打造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东南亚板块和以迪拜为中心的中东板块。技术方面,推出针对公共建筑的BIM管理系统—慧筑云和针对家装板块自主研发的趣加BIM和趣加VR。

  2017年金螳螂在手订单473.13亿元,同比增长13.52%,新签316.75亿元订单,其中公装订单199.08亿元,住宅订单98.67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家装规模扩大。

  但整体增长率并不高。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9.38亿元,从2016年的5.07%增至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2亿元,从2016年的5.06%增至15.37%。

  毛利率方面,受建筑装饰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2016年该公司营业毛利率为16.55%,较上年下降1.26个百分点。2017年1~3 月营业毛利率为15.74%。具体到产品类别来看, 业绩贡献高达80%以上的装饰业务2015年毛利率为17.57%,2016年这一数据为15.05%。

  数据分析发现,金螳螂投资不及预期,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有回款风险,因此券商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数据显示,金螳螂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2.36% 、29.52% 、20.29% 、18.11%,逐年递减。

  相反,它的短期债务占比较大,面临集中到付压力。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短期债务为 23.25 亿元,占其总债务比重 99.65%。 另截至 2017 年 3 月末,该公司总债务为28.6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 28.50 亿元,长期债务为0.10亿元,长短期债务比为275.39 倍。

  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回款风险高或还能从其应收账款及其坏账上看出些许端倪。

  截至2016 年末,公司资产总额 268.23 亿元,主要由应收账款、货币资金组成。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为178.49 亿元,同比增 长7.25%,占总资产比重为 66.55%;货币资金为18.7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93%。2015年应收账款为166.4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09%;货币资金为19.8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9.14%。具体来看,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系其承揽建筑装饰工程合同金额较大,施工期较长,导致项目回款较慢所致,一定程度上与结算方式(按工程进度付款,尾款在竣工后1~3年的保修期才支付)有关系。

  鉴于此,金螳螂应收账款回收存在一定风险。2016年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200.1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21.64亿元,计提比例10.81%(2015年这一比例为9.77%);其中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合计7316.87万元,坏账准备7017.44万元,计提比例80%~100%,主要为浙江中轻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该公司的工程款1368.02万元;江苏龙之杰钢铁交易中心公司拖欠幕墙公司工程款1347.14万元;阜宁新苏国际购物中心公司2281.86万元的欠款;苏州新苏天地商业发展公司1119.55万元的欠款;菏泽市大元置业公司欠美瑞德公司工程款701.98万元;上海英创投资公司欠美瑞德公司工程款498.33万元。

  系该公司计提坏账损失准备增加,2016年其资产减值损失为 3.88 亿元,较上年增长 9.17%。而2017 年 1~3 月产减值损失为-1.04 亿元。

  宗上,可以发现,金螳螂在资产上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即应收账款增多,坏账准备增加,坏账计提比例增高,资产随之减值。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