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专家”重庆银行 扎根沃土初心不变

2018年03月21日 13:51    来源: 财经网    

  自诞生以来,扎根地方的城商行就明确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此外,城商行决策链条短的优势,也更适合服务小微企业。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到44.1%,较5年前提高了8.26个百分点,134家城商行中有77家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50%,在支持地方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且重要的作用,称得上是“主力军”。

  在小微金融领域,重庆银行被业界誉为“小微专家”“小微信贷工厂”。一直以来,该行始终坚持把市民、小微企业作为基本客户群,在服务上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打造小微金融服务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重庆银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3.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实现连续多年稳步上升,三年复合增长率18.1%,笔者也从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探索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新领域方面,总结出重庆银行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

  众所周知,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经常无法准确评估第一还款来源,进而限制了小微企业金融可获得性。为此,重庆银行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大数据技术和模型应用,着手拓展信息渠道。

  重庆银行携手重庆市税务部门,响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出《共同推进“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精神,积极与税务系统对接,根据客户授权,从税务系统获取小微企业纳税信息,交叉验证,降低信息不对称。于2016年7月18日推出首款银税贷款产品“好企贷”,该产品直击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为促进传统银行的转型找到了重要的突破口。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好企贷”累计投放约19亿,成功授信4300余笔,缓解了300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服务范围已覆盖至四川、贵阳等区域。

  除此之外,2017年重庆银行贯彻落实《重庆银行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方案》,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从专营机构、产品和模式、名单制管理、激励和考核等八个方面为发展科技金融提供政策、制度保障。与此同时设立6家科技专营机构,明确每个机构不同的探索方向和发展目标,并提供相关资源支持,入围市科委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试点银行,开展九龙坡区、渝北区、江津区等六个试点区域的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截止12月末,全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23.3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150户,科技型创业企业贷款余额12.4亿元,户数107户。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在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有着天然的优势,重庆银行深耕区域经济,服务小微金融的初心不会变。”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明确现阶段我国所处的经济环境,确立经济走向,立足于小微企业,帮助其明确市场定位,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笔者梳理了该行2017年业绩公告,重庆银行2017年全年实现资产总额4,227.63亿元,增幅13.3%,净利润37.64亿元,同比增长7.5%。该行在坚持稳健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下,根据区域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合理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管控业务风险,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3.73亿元,至人民币1,721.62亿元,增幅17.3%,各项业绩指标维稳向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