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认购期权成交活跃

2018年03月21日 10:13    来源: 期货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虽低开,但在医药股带领下市场迅速走高,创业板午后继续快速拉升,最终收涨1.18%,领涨各大指数。沪指上涨0.35%,再度冲击3300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重新放大。医药股上演涨停潮,次新股涨幅同样居前,环保、汽车、石油开采等板块领跌。三大指数均红盘报收,中证500指数上涨0.32%领涨,沪深300指数微涨0.08%。三大期指中各合约走势表现各异,IH四个合约走势均强于现货指数,IF均弱于现货指数,IC强弱不一。期权方面,标的资产50ETF上涨0.10%收于2.895,认沽合约整体下跌,平值认购、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均走弱。

  期权成交量、持仓量小幅增加。当日全市场合计成交76.96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45万张,主要来自于认购期权。当日认购期权成交41.85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00万张,认沽合约总成交35.1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小0.55万张。持仓方面,期权总持仓173.69万张,较上一交易日持仓量小幅增加1.07万张。其中,认购合约持仓101.19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小0.1万张,认沽合约持仓72.50万张,增加1.17万张。持仓量PCR值0.72变动不大。

  当月合约成交和持仓量减小,但认购期权成交量有所增加。当月合约成交量总计减小2.04万张,认沽期权减小2.18万张,认购期权增加0.14万张。持仓量减小3.37万张,认购期权减持2.45万张,认沽期权减持0.93万张。结合当月合约各执行价的成交持仓数据看,认购在2.95价位上增持而在2.85与3.10价位减持,认沽期权在2.75与3.00价位减持。持仓结构表明50ETF的区间振荡预期减弱,短期有望再度选择方向。

  波动率方面,随着上证50指数窄幅振荡,历史波动率变动较小,隐含波动率逐步企稳,目前平值认购隐含波动率18.41%,平值认沽为19.61%,均低于30日历史波动率24%的水平。

  综合来看,春节后中小创放量上涨,50指数区间振荡,波动率回落。上证50指数窄幅振荡格局有望打破,投资者可轻仓买入次月跨式组合。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