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回暖 警惕美联储加息影响

2018年03月21日 10:12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二债市继续反弹,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0.1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0.38%。国内2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但持续性存疑。全国两会期间市场流动性稳定,债市短期回暖。然而美联储周四大概率加息,或对债市造成冲击。

  经济短期回暖

  国内经济数据超预期,但持续性需要关注。一方面,2018年地产开局较弱,数据多数下滑:销量、购地、新开工等均向下。国家调控和房贷利率持续上升等因素,将影响未来地产行业的增长。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其增速回落势必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中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期,今年将是淡化增长、注重提升质量的一年,经济增长动力将从过去的地产和基建等拉动逐步转向消费驱动。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等政策,将限制部分行业增长,对经济产生拖累。此外,去年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是进出口。近期特朗普致力于提高关税,全球其他国家在其带动下或陆续出台相关对应政策,这势必会对中国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从近期国债期货走势来看,强劲的经济数据和超预期的CPI并没有对其造成较大冲击,反而在短期下跌之后出现了连续上涨。可以看出,市场对强劲的短期数据并没有太过关注,而更关注未来预期的变化。

  警惕季末资金面冲击

  年初以来,央行稳健货币政策未变,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近期来看,央行削峰填谷式操作保证了市场短期资金利率较为平稳。上周央行进行了2400亿元逆回购,并开展了1年期3270亿元MLF操作,整周净投放3775亿元。短期资金利率来看,近一周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保持在2.7%左右,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依然保持3%左右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明显较低,宽松的流动性反映央行政策态度或有所改善。

  然而,随着季末到来,资金需求较为旺盛,这或对债市产生冲击。

  美联储加息概率大

  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3月议息会议决议,联邦基金利率显示美联储加息概率高达93%,因此其大概率在3月进行今年第一次加息。从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其工业、通胀和消费者信心等均表现良好,为本次加息提供了良好支持。

  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通过变向加息等政策进行应对,这或会引导市场利率上行。

  总体来看,经济预期不佳和流动性稳定,债市短期回暖。然而,美联储加息在即,需警惕其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