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受青睐 IC合约多头配置

2018年03月21日 10:10    来源: 期货日报    

  政策释放信号

  

 

  春节后A股出现风格切换,科技类成长股受到资金追捧,带领A股市场反弹。数据显示,2月12日至今,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上涨幅度分别为17.09%和11.14%,明显高于同期大盘表现,工业互联、“独角兽”等一批成长概念股再度活跃,个股赚钱效应回升。笔者认为,未来成长风格延续的可能性较大,建议保持IC多头配置。

  全局风险可控

  二季度A股市场料将维持存量博弈格局,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首先,全球经济稳步上行,尽管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局势的扰动,但是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其次,市场对美元加息的担忧已经反映,被市场普遍关注的风险往往就不是风险,后期实际影响有限。数据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94.4%,3月加息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同时,经合组织等权威机构已经将美联储2018年加息次数预测调升至4次。可见市场对美元后期利多因素已经充分预期,不排除美元年内走势反而偏弱的可能性。再次,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独立,流动性风险不大。

  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和国内通胀压力都不大的情况下,市场利率上升的速度不会太快,流动性将维持合理水平。此外,美股高位调整是一个风险点,但从经验上看,美股从上涨直接转为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如果美股高位宽幅振荡,对A股影响会弱化。

  政策暖风频吹

  春节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态度出现明显变化,政策暖风频吹。2月26日新华社发表《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文章,强调应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上市。2月28日,证监会发行部对券商做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四个新兴行业“独角兽”企业IPO可以即报即审不用排队。随后富士康3月8日过会,创造了从招股书申报到过会仅36天的IPO新速度,向市场传递出新经济优质企业来了就可以上的政策信号。

  春节前后,外围股市动荡,指标股高位追涨动力不足,成长股大跌后估值较低,政策信号给市场传递出的预期差使场内资金迅速向成长板块转移,从而完成高低结构的切换。目前成长风格仍在演绎之中,暂时未看到再次切换的迹象。

  从技术角度分析,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成交较1月明显萎缩,如果量能不能有效回升,挑战前高的难度很大。

  中证500指数量能相对稳健,特别是近期创业板成交量已经接近2015年天量水平,在资金的持续关注下,上行趋势有望延续。

  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间A股全局性风险可控,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料将维持现有的存量博弈格局。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态度明显趋暖,资本市场对科技类公司的偏好快速提升,成长风格仍在演绎中。操作上,建议IC合约多头配置。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