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9家新三板企业选择做市转让

2018年03月21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虽然短期内新三板做市转让的热情有所降温,但仍有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愿意采用做市转让。截至3月19日,2018年以来已有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业内人士指出,做市转让在流动性及价格发现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部分企业和券商逆势新增做市

  相较于近期一些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做市热情降温,2018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仍不乏“逆势”转做市的企业。1月24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合全药业将股票交易方式由集合竞价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成为新三板新交易制度下首家竞价转做市企业。合全药业在转为做市方式后,15家做市商参与报价。

  对于选择做市交易的理由,合全药业董秘邱根永表示,一方面公司希望通过做市转让来提升交易活跃度,更好地体现公司的公允价值,更重要的是非常看好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前景。

  除了合全药业外,精益达、健佰氏、每日科技等多家挂牌企业近期也选择了做市交易方式。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3月19日,新三板企业中集合竞价(含原协议转让)转做市的股票有9只。

  除了上述“逆势”转做市的企业,新三板部分做市券商在近期也新增了做市业务量。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3月19日,新三板参与做市的券商中有68家券商新增了做市股票只数。其中,新增做市股票最多的做市商是东莞证券,新增做市股票数量为19只,其次为东吴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其增加做市股票数量均为11只。

  做市转让优势依然明显

  “相比竞价交易制度,做市转让在提供交易流动性和股票定价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做市转让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配套制度完善和加强。”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市交易主要存在三方面的优势:首先由于做市商对股票有相应的筛选标准,筛选出来做市的股票一般质量相对会好一些;其次,由于一家企业拥有多家做市商,因此整体交易量会更大;第三,做市转让有较为稳定的做市方和对手方,交易更容易促成。

  对新三板企业而言,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付立春建议,企业要综合评估自身的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划,立足于主业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交易方式的选择。如今IPO的难度和门槛越来越高,绝大部分的企业很难满足“转板”的条件,而新三板制度也在推进深化改革,在这个大背景下,如果企业的流动性比较强,同时又想继续在新三板享受更多的制度红利,选择做市交易方式可能会更好一些。如果企业有近期IPO的想法,不想引入更多中小股东,降低二级市场活跃度,那么选择集合竞价交易更适合。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新三板推出新交易制度后,相较于集合竞价,做市即时成交的优势明显。随着创新层对合规投资人股东数量提出要求,加上做市交易具备流动性优势,预计做市将会回暖。从另一方面来看,如今新三板二级市场盘中交易总额出现了较大下降,流动性问题显得更加急迫。其症结仍然是股权分散度过低和市场参与人数过少。新交易制度为改善流动性打下了基础,但新三板制度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

  (原标题:今年以来9家新三板企业选择做市转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