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开启分红模式 三招擒“土豪”

2018年03月21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64家公司发红包,丽珠集团10派20元暂领先

  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上市公司分红方案又被聚焦。《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近年监管和政策引导下,今年“高送转”不再是年报季热点,分红派现蔚然成风。截至目前,A股披露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的上市公司逾300家,其中不乏10派10元 (含税,下同)及以上的 “大手笔”方案。相应的,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出手阔绰的 “土豪”公司受到市场追捧,股价连续大涨。分析人士建议,可遵循三思路布局高分红标的。

  ■本报记者 苏启桃

  50家公司10派5元及以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A股共有3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或者已实施分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金融投资报》注意到,截至目前,每10股分红5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达到50家;每10股分红10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达到14家;更有5家上市公司每10股分红超过1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丽珠集团,其为截至目前分红比例最大的公司。公司于1月24日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0元转增3股,分配总额达11.06亿元。如此大手笔分红预案引发市场热议,大有2016年度中国神华每10股派现29.70元、累计分红590.72亿元的气概。当然,关注多了质疑也随之而来。当天公司就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对比此前三年的分红情况,说明这样的“慷慨”是否与公司业绩情况匹配。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求公司说明在1月2日46.12万股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解禁之后提议分红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前述股东减持股份情形。对此,公司回复,2017年丽珠集团母公司净利润38.48亿元,实现大幅度增长,此次提议分红金额占比28.75%,而此前的2014-2016年公司分别进行了10派1元、10派5元、10派5元的分红。公司还解释称,“公司于2018年1月2日完成解除限售的46.12万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激励对象无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且与健康元无任何关联关系。”

  此外,方大炭素拟每10股派现19元,步长制药拟每10股派现16.14元,方大特钢拟每10股派现16元,杰恩设计拟每10股派现15元,这些公司2017年度的分红也十分可观。

  杰恩设计连拉涨停最受追捧

  事实上,就在上述上市公司慷慨分红时,投资者也反过来追捧这些大手笔“发红包”的公司。《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述慷慨分红的上市公司在分红预案披露后多迎来股价上涨。

  具体来看,杰恩设计在今年1月15日晚间披露每10股派现15元转增15股预案,次日公司股价即出现“一”字板涨停,此后连续收出3个涨停板。

  东阿阿胶3月15日发布年报时宣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9元,分红额达到5.89亿元。此后3个交易日,东阿阿胶股价持续上涨。

  另一方面,机构、基金等大资金也扎堆慷慨分红的上市公司。2月23日已早早披露年报的寒锐钴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就被诸多基金占据。具体而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仅占3席,其余7席均为机构,包括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移动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海富通股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宝信托-中山证券睿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等。

  有基金经理就表示,现金分红反映的是公司盈利能力、业绩增速、投资者回报等,具有指标意义,甚至反映其所在行业的情况,所以慷慨分红的公司对投资者而言自然是首选。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也认为,高分红标的一直以来被视为纯粹带有防御性质的标的;而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逐渐增加了进攻属性。现金分红能力强的公司,大概率将持续受到市场热捧。“筛选可能大比例分红的公司可从三方面进行,一是未分配利润,二是货币资金,三是大股东持股比例。”披露高比例分红的公司已历经上涨,如何捕捉后市可能慷慨分红的公司才是关键,有分析人士建议,可按上述三个思路进行筛选布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