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发烫,多家公司忙撇清,去伪存真时代来了

2018年03月21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虽然已经或即将在A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还屈指可数,但是一轮关于“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却热浪滚滚。随着炒作高潮渐渐过去,独角兽概念将进入“去伪存真”阶段。

  近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创业黑马等风头正劲的“独角兽”概念股相继经历了股票停牌核查,有的还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并在回复中对“独角兽”概念做出了澄清。3月20日,上周曾连拉两个涨停的概念股参股的某企业声明自己只是创业公司,并不是什么“独角兽”。

  有分析认为,即便对于将来在A股上市的真“独角兽”,投资人要想投资获利也需多留一些心眼。

  伪“独角兽”已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份榜单筛选出了120家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10亿美元的国内“独角兽”企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这份榜单中,除了今年有望在A股上市的宁德时代等企业外,大部分“独角兽”未来是否将在A股上市还是未知数。

  近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创业黑马、万兴科技等风头正劲的“独角兽”概念股相继经历了股票停牌核查,有的还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并在回复中对“独角兽”概念做出了澄清。佳都科技也在近日的公告中说明,对所参股的“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由于参股比例不高(目前持股11.57%),公司无法对其日常生产经营、投融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也并未掌握云从科技具体上市计划和进展。

  对于这类概念股,开源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提醒投资人要正确识别。研报指出,“独角兽”企业其实是稀有物种,据机构统计,2003~2013年在获得风险投资的逾6万家美国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中,只有39家公司的估值达到“独角兽”的标准,因此,预计未来只有一小部分的“四新”企业可以成为“独角兽”;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某些所谓的“独角兽”概念股只是沾了“独角兽”企业的光,只是真正“独角兽”企业的上游或下游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有的概念股虽然参股“独角兽”企业,但持股比例低,受益并不明显。开源证券认为,这些概念股缺乏基本面支撑,如果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未来难免陷入调整。

  如果说上述企业的澄清还不够直截了当的话,有些公司的声明就更显直白。3月20日中午,康力优蓝高管在面向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中却明确表示,公司肯定还不是什么“独角兽”企业,目前公司的规模和业绩距离真正的“独角兽”还有相当距离。

  真“独角兽”也需加以审视

  有分析认为,“独角兽”的概念来自一级市场,而风险投资机构看问题的思路、对行业和企业的把握程度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存在差异,后者对“独角兽”企业的研判需付出更多努力。

  投资与风险相伴,即使是真“独角兽”,投资人也需加以审视。就目前“独角兽”到A股上市的路径来看,主要有中概股“回归”和“直接IPO”两条。而中概股回归A股的方法主要包括以360为代表的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构模式以及未来可能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创新路径。

  对于直接IPO的“独角兽”,某具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独角兽”通常为初创企业,估值通常较高且波动较大。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级市场对“独角兽”的估值也会出现泡沫,正因为如此,有时候,“独角兽”上市后到了二级市场的估值甚至会比一级市场低,有不少“独角兽”企业长期待在一级市场就是担心IPO后会露出真容。

  据了解,即将在美国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多宝箱在2014年的估值是100亿美元,而到了即将上市的阶段,估值只有70亿美元出头,而之前另一家“独角兽”Snap公司也曾遇到这类情况。

  而对于那些已在海外市场上市多年、当前有回归A股意向的“独角兽”,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类“独角兽”已经把“最美好的青春”给了海外投资人,国内投资人未来可更多地关注那些还未在海外上市、正处青春期的“独角兽”和已在海外上市但被低估的“独角兽”。但在行情不佳的时候,那些老牌“独角兽”的市场表现会比新“独角兽”更稳健。

  至于目前来看推进速度可能更快的CDR模式,他表示,CDR与相对应的外股股价可能存在高估或者低估的情况,一旦出现低估的状态就存在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