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ETF受资金青睐 成长型基金迎来春天

2018年03月20日 08: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涨跌过程中,创业板主题相关的基金也出现了“咸鱼翻身”的迹象。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重拾升势,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1%。截至3月19日收盘,沪指上涨0.29%,收报3279.25点,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1.19%,收报1842.92点。

  据记者统计,创业板指数自今年2月7日触底后开始强势反弹,截至3月16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4.01%,表现明显优于上证指数的-0.9%。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涨跌过程中,创业板主题相关的基金也出现了“咸鱼翻身”的迹象。

  多只成长型主题基金迎来春天

  今年2月7日,创业板指数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新低,盘中一度跌至1571.47点,而在经历了2月7日触底低迷表现之后,近期创业板指迎来爆发式上涨,作为以创业板为主题的成长型基金自然也离不开市场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32只创业板指主题基金中有25只基金自2月7日以来区间累计回报率高达10%以上。海富通股票、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成长动力4只基金区间收益率超20%,其中区间收益率最高的海富通股票高达24.61%,同类基金排名8/6459。

  而截至去年年底,海富通股票基金重仓了寒锐钴业、先导智能、华灿光电这3只创业板股票。随着2月7日创业板指数反弹以来,这三只股票也有不错的表现,截至3月16日,股价分别上涨37.5%、34.2%、50.1%。

  创业板的强势反弹给创业板指主题基金带来了“咸鱼翻身”般的惊喜,区间收益率大幅上涨的创业板主题基金更是屡见不鲜。

  创业板ETF份额激增

  今年2月初创业板的回调,让一些资金趁机借道布局创业板ETF基金,这给创业板ETF整体规模带来了激增的效果。

  据统计,创业板ETF总份额由年初的80亿份,一路升破多个关口。而创业板ETF份额的激增似乎也给2月7日后的创业板指数带来了强势的表现。

  虽然市场上创业板ETF的规模普遍不大,但有多只创业板ETF开年以来出现较大规模的增长,带动了创业板ETF总份额的增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南方创业板ETF基金份额为30.73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份额为2.88亿元,截至3月19日,以上两只基金份额分别为53.41亿元和32.66亿元,累计分别增长22.68亿元和32.66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创业板ETF份额大涨得益于资金特别看好创业板。但《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梳理创业板ETF基金重仓情况时发现,去年四季度有多只创业板ETF基金重仓持有了乐视网(300104,股吧),巧合的是,乐视网于今年1月24日复牌,打开跌停后在2月14日出现最低价为4.01元,而创业板ETF基金份额从1月25日开始大幅度增长,2月13日后增长趋于平稳,区间份额增长高达25.1亿元,两处时间竟异常吻合。

  据此前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乐视网下调估值至3.92元左右。而在乐视网复牌的时间里,大量资金流入创业板ETF,增加了基金份额,一旦乐视网开板价高于3.92元,投资者就能从中套利。

  那么此次资金流入创业板ETF是否会存在一定的套利侥幸心理?资金的目标到底是乐视网还是创业板呢?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方表示,“创业板ETF份额大增和乐视网有一点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

  创业板反弹主要是前期连续下跌时间较长、幅度较大出现的自然反弹,有些预期风格转换的的投资者趁机参与创业板ETF。”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企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企业,都是市场主体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新经济和“独角兽”支持力度的加大,也对创业板今年的强势反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