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题材股重新活跃 创业板指涨超1%

2018年03月20日 07:4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邹平

  周一两市低开高走,创业板走势强于主板。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279.25点,涨0.29%,成交额1698亿。深成指收报11068.49点,涨0.16%,成交额2271亿。创业板指收报1842.92点,涨1.19%,成交额778亿。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非银金融、医药、计算机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煤炭、钢铁、房地产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工业互联网、打板、次新股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海南旅游岛、聚碳酸酯、土地流转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独角兽概念表现分化

  昨日早盘两市低开,创业板指微幅高开,开盘后三大股指集体走高,沪深指数翻红后横盘震荡,创业板指涨近2%。

  独角兽概念表现分化,万向德农、万兴科技、九有股份、新华都、银轮股份、华金资本涨停,安彩高科、华西股份、越秀金控等跌幅靠前;海南板块跳水,罗牛山一度跌停,罗顿发展、海南高速、海南瑞泽等多股跌超9%。

  低吸为主谨防追高

  源达投顾指出,沪指探底回升,从形态上看缺口上方小双底形态初现,因此后市有望反攻年线,从当前看反弹量能依然较小,因此还需要后续的补量则确定性更强。创业板指表现出较强的逆势性,首先走出止跌企稳的孕线形态,其次站稳了十天均线,不过,目前五天均线仍然下行,加之,反弹的量能虽有所放大,但对比之前而言仍有不足,所以这个位置短线可继续看多,但要留有一份警惕。

  操作上,源达投顾建议,在等待指数歇整格局有效改变的同时,可适当关注具备业绩支撑的创蓝筹标的。北京博星证券投顾认为,市场能够在3300点下方维持横盘不跌的走势,说明存量资金态度依然比较积极,无论是创蓝筹还是主板绩优蓝筹,在年报及一季报业绩确定性较大的品种上,均衡配置为当下较为合适的策略。

  坚定信心

  □本栏主持 邹平

  “今天大盘低开高走,还是创业板的走强带动了人气,主板今天成了跟风者,工业互联网和次新股以及芯片股营造赚钱效应,主板周期股大跌,只能靠银行股来护住指数。”牛皮匠说。

  “是啊。创业是绝对的主题。科技股应该是主流热点,会被反复地炒作,对这个大方向应该坚定信心。”犟皮匠说。

  “是啊。我卖掉的科技股汉得信息创了新高,买入的水泥股却越套越深。这就是没有坚定信心的结果啊。”嘴皮匠说。

  国产化进程加速 燃料电池迎风口

  □本报记者 邹平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3月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由该所持股企业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HYMOD-300 型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模块,成为中国首例自主研发的超越 5000 小时耐久性的燃料电池产品。

  国金证券指出,燃料电池产业多地开花,下游需求有充分保障。 全国以富氢优势、弃电较多或者产业领先为代表的地区重视燃料电池发展,多地市兴建氢能产业园区、氢能小镇和产业集群等,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车示范运营,截至目前超过20省市明确推动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目前仅上海、武汉、佛山和盐城四地规划显示,到2020年四城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近 1 万辆。 预计到 2020 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到5万辆,电堆需求达150 万kW。

  国金证券认为,2018年燃料电池车补贴不退坡,产业化进程加速趋势确定,坚定看好燃料电池景气发展,建议关注以下环节:电堆:大洋电机(持股巴拉德9.9%),雄韬股份(持股氢璞创能21.74%)、长城电工(持股新源动力8.97%)、南都电源(持股新源动力 8.12%);车载储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富瑞特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