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反复拉锯 资金憧憬蓝筹业绩向好

2018年03月20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近期重返50天线上方横盘整固,因为外围市况动荡,虽然有利好蓝筹股业绩提供支撑,但还是缺乏向上突破的足够信心,整体保持着区间震荡形态。恒指波幅指数(VHSI)亦回落至20水平,市场对市况波动性的预期逐步降低。周一恒指低开逾百点,小幅下探后重拾升势,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行情,但保险、汽车及科网股仍相对强势。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同期港股大市小幅走低,港股通个股跌多涨少。其中,累计上涨个股为198只,下跌个股为248只。在强势股方面,地产股表现突出,中骏置业、珠光控股、绿城服务、佳兆业集团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在弱势股方面,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软以及美元转强拖累,能源及原材料类个股领跌,兖州煤业、中国宏桥、五矿资源均下跌5%以上。在AH比价方面,由于近期港股市场表现相对强于内地A股,导致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近五日累计下跌0.83%,报124.76点,周一盘中创出2017年6月以来新低。

  经历了去年大牛市行情,港股今年首季先高后低再整固,下方三万点关口展现过不俗支撑,且市场整体看多观点并未发生质变。3月初,美股迎来牛市九周年纪念日,由于特朗普政府人事变动及贸易战阴霾拖累,近期市况稍显疲弱。但观察特朗普在贸易战方面的前后落差,市场目前已多倾向认为其仅仅是增加谈判筹码,真正展开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偏低。上周五特朗普与白宫幕僚长凯利也暂时达成共识,人事的混乱局面有望停歇。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相信加息25个基点料毫无悬念,但新任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或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指引。

  内地A股近期亦小幅回调,“独角兽”概念相对强势,不乏投资热点。现在内地监管部门正起草CDR相关文件,以吸引那些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回归。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心或跟港股启动的扩大新经济IPO制度相冲突,降低港股吸引力。其实两个市场紧密度越来越高,早已是荣辱与共,无论是谁能留下及召回高成长性的“独角兽”企业,未来都将从中受益。今年A股还有正式“入摩”的利好事件,港股也有望迎来几家明星科技股来港上市,加上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后市或可继续乐观一些。

  本周业绩高峰期将进入尾声,而近期相关股份股价早已轮流告升。当中,本周二及周三(3月20日及21日)分别有两只权重蓝筹中国平安及腾讯控股接力发榜。与业绩期传统一样,平保及腾讯股价在派成绩前率先告升,当中腾讯股价截至上周四(15日)出现六连升,上周五(16日)出现回吐,本周一继续窄幅波动,逐步逼近上市高位476.6港元。

  腾讯权证一直高居权证成交榜首位,占有率约两至三成。临近业绩公布的日子,其权证成交与日俱增,上周四成交比重增至近四成,但其认购证资金流则未有明确方向,街货量则保持约102.8亿份的偏高水平。这现象反映两类部署,在早前流入腾讯认购证的资金继续留守作业绩前后中线看多部署,而上周起部分资金则开始作短线买卖。

  重磅蓝筹走势强弱关乎大市方向,其衍生市场资金流向更能侧面反映市场多空观点。另一只蓝筹股中国平安,其股价于上周四突破阻力,展开业绩前的升浪,至本周一顺利突破90港元大关。相关权证已跻身第二大成交,占有率逾一成。平安认购证近期大部分交易日亦均获得资金净流入,街货量稍升至约60.2亿份,反映市场正作看多部署。

  港股短线欠缺方向,但市场交投仍活跃,资金炒作蓝筹股业绩,而部分资源、医药及科网股板块率先走出独立行情,指数的窄幅拉锯没有掩盖个股的投资机会。此外,暂不管贸易战升级的可能性,近期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企业业绩都大体理想,环球经济仍在稳步复苏,特朗普频繁的超预期举措引发的利空效应也或有望逐步减弱。

  (原标题:恒指反复拉锯 资金憧憬蓝筹业绩向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指反复拉锯 资金憧憬蓝筹业绩向好

2018-03-20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