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蔚来汽车前十股东疑曝光 不予置评赴美上市传言

2018年03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有媒体报道,蔚来与江淮的合作受阻,在蔚来外冈工厂建成之前,蔚来的第二款车ES6或交由广汽代生产。该报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广汽不仅会参与ES6的加工,可能还会一起参与研发”。

  消息一出,蔚来汽车方面立刻澄清表示,蔚来与江淮的合作受阻信息不实。蔚来和江淮在智能电动汽车制造领域长期战略合作,目前双方正全力以赴准备蔚来ES8的量产及交付。而蔚来与广汽双方共同出资创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的独立企业,不会生产蔚来品牌汽车。

  有资料显示,在蔚来汽车的前十大股东中,创始人李斌的股或不足20%。腾讯、百度、Smart Group(刘强东)持股数分别为9.41%、3.63%以及2.82%。而公司董事李想和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则未入围前十大股东榜单。

  蔚来汽车官方回应:

  与江淮合作中止不实

  继2017年底上市ES8后,蔚来汽车正式进入市场化阶段。其间,蔚来汽车自建工厂、扩充对外合作、积极引入资本动作不断。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大众与江淮的合资协议中签署有排他条款,导致蔚来汽车原计划在安徽江淮厂区内生产ES8的计划或面临落空。

  事实上,早在2016年4月份,蔚来就已与江淮达成百亿元合作协议,江淮为蔚来首款量产SUV ES8进行代生产,初步预计年产量为5万辆。

  而就在蔚来汽车频繁被问及“江淮汽车的代工是否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背景下,2017年12月2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及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决定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在产品和资本层面的合作再次深化。

  针对蔚来与江淮合作可能终止一事,蔚来汽车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传闻不属实。“蔚来和江淮在智能电动汽车制造领域长期战略合作,双方正全力以赴准备蔚来ES8的量产及交付。目前公司全力以赴在ES8生产、交付和服务用户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即便牵手江淮之后,蔚来也未停止联袂其他车企合作的机会。除了牵手广汽以外,其与长安合资公司合作,欲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汽车产业的全领域覆盖。此外,蔚来汽车还与湖北省达成战略合作,准备在武汉建成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蔚来与广汽双方共同出资创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的独立企业,但不会生产蔚来品牌汽车。这与长安的合作模式类似,双方共同出资建立新公司,创立新品牌。

  创始人股权低于20%

  赴美上市传言不予置评

  2014年成立的蔚来汽车在短短4年时间内,收获了多轮巨额融资。资料显示,从2015年6月份至今,蔚来汽车已完成五轮融资,融资总额150亿元左右,估值更是飙升到4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D轮融资前,腾讯、百度、Smart Group(刘强东)分别持有蔚来汽车9.41%、3.63%和2.82%的股权。而受D轮10亿美元融资稀释影响,创始人李斌股权占比或下滑至20%以下。

  谈到广泛热议的蔚来汽车赴美IPO话题,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近日表示,公司不对此事做任何评价,“蔚来汽车目前的所有精力都放在智能电动7座SUV(ES8)交付上” 。 而蔚来总裁秦力洪也表示,公司对顺利交付充满信心。

  记者注意到,蔚来汽车于2017年4月份携新车亮相上海车展时曾宣布ES8的生产制造体系及供应链布局已搭建完毕。同年12月份,蔚来ES8开启预订,预计2018年正式开始交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