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包大战“赚赏金”诱人 用户吐槽领到1元算好运

2018年03月20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10亿红包邀你瓜分”,“领红包·赚赏金,最高99元”——你是不是也被这样的宣传所吸引?这样的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还是有诱惑力的。

  去年9月份,某公司领红包活动就推出了第一期,如今已经进行到第六期。《证券日报》记者也多次参加了该活动,领到的红包金额不等,多集中在0.1元-0.5元。本报记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就此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表示“从来没有领到超过几块钱的红包,99元就像浮云,只在广告中存在”;“能领到1元,你就撞上大运了”。

  “领红包”活动公示不足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该公司相关活动的活动规则。其中参与赚赏金的用户可以通过吱口令、二维码图片、活动海报、链接等途径邀请其他用户,如果被邀请用户领取了红包并在实体门店使用付款,发出邀请的用户就可以获得一笔赏金,金额随机,最高99元人民币。领红包用户通过实体店扫红包码、邀请者提供吱口令、二维码图片、活动海报、短信、链接及外部合作渠道的广告等途径参加领红包活动,所有领取方式共享每天一次的领取机会;扫一扫实体门店活动物料,有机会领取更大金额红包。领红包用户获得的红包金额随机,最高99元。

  本报记者针对获得红包金额以及概率等问题咨询了该公司的两位人工客服。

  一位客服人员表示:“红包的金额是随机的,为了活动健康地发展,我们会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对红包金额、赏金额度等在一定范围内动态调整,激励接受度相对较低的人群和地区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具体规则和算法是通过大数据多维度检测的,人工无法知道规则。”

  本报记者提出“自己每天都参加活动,但是获得的红包都是几角几分,希望可以了解领到99元红包或者较大额红包的概率是怎样的”。上述客服人员则回答她也无法知道,并对记者不好的体验表达了歉意。

  同时,对于记者关心的活动周期内已经发放了多少红包、参加活动人数、是否有相关公示公告等问题,这位客服人员表示“内部数据不能外泄”。

  《证券日报》记者还在咨询中质疑了活动数据的不透明以及活动的公正性,另一位客服人员表示:“因为是系统随机分配金额,具体规则并不清楚。根据我自己参加活动的经验来看,基本上也是获得几角几分,不存在内部人士拿到的红包较大。”并表示,会向上级反馈一下用户对于活动结果公示的需求,进一步改进活动。

  “最高获奖金额”或为噱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用户获得的红包都是小额。《证券日报》记者浏览新闻发现也有部分时间充足、将规则研究到极致的“高端玩家”累计赚赏金达到上万元。这些用户推出的攻略多包含广泛发送短信、邮件、张贴海报等方法,多数用户没有办法做到。更多的则是“普通玩家”在微博、论坛等渠道提问“为什么我的红包金额这么少?”、“怎样获得超过一块钱的红包?”

  事实上,近几年,多个平台和品牌都加入了红包大战或鼓励金活动。“1亿现金活动”、“10亿红包邀你瓜分”等活动总能在特定时期如双十一、双十二、春节等引发全民参与,其中每笔最高奖金设定多在99元以上。

  以近期一家公司的一个活动为例,在工资理财计划中有“每月存工资、领最高188元奖励”活动。《证券日报》记者在向官方客服咨询活动细则时偶然得知“3月份的奖励已经领完,用户可以参与下月的活动。”而记者查阅活动规则发现,只有一句简单的“成功设置工资理财计划并持续体验即可获得奖励,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公司所有。”

  关于每月活动名额限制,以及已经参与的客户人数并没有任何告知。这就意味着月初参加活动的客户不确定可以获得多少金额奖励,较晚参加活动的客户如果没有咨询人工客服则完全丧失了知情权。

  结合近期多个平台的奖励活动,较高金额的最高奖项设定以及不透明的获奖概率引发多名用户吐槽,“‘最高××元’的广告宣传有噱头嫌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