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拼存量业务 基金电商在监管趋严中求变

2018年03月20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刘芬

  去年基金公司跑马圈地的货币基金业务受监管影响,正在转型中,据记者了解,由于监管层严控流动性风险,要求做垫资测算,不符垫资要求的得更换垫资方,部分基金公司的T+0存量业务在忙着更换垫资行。而一些公司原本的招聘计划也在改变,招收重点转为技术及运维人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随着监管政策的频繁出台,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的渠道、T+0快赎等新业务暂停,忙于应对监管政策,进入发展瓶颈期,风光不再。 

  货基规模持续暴增后,对货基的监管逐年加强,仅2017年,就实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去年底更是有18项监管令,对基金电商来说,“不支持快速赎回、T+0、流量导入等任何与严控流动性风险或者有违销售法规的业务,已经备案过的暂时保持现状,不能再宣传、不能增加新渠道”等规定,正在颠覆原来的业务规划。 

  尽管年后复工都将近一个月了,部分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对2018年的工作规划仍在探索中。华南一中型公募的电商经理告诉记者,T+0业务暂停后,今年的工作计划还未开始具体讨论。北京另一中型公募电商人士表示没有新业务开展,都是在忙存量业务。 

  由于监管层严控流动性风险,要求做垫资测算,不符垫资要求的得更换垫资方,部分基金公司的T+0存量业务在忙着更换垫资行。北京一券商系公募的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因T+0快赎业务最先合作的银行规模较小,银监会口头规定要求更换垫资行,公司不得不另找其他银行垫资。T+0新业务暂停,存量业务没有影响,但也不能宣传。北京另一家中型公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涉及T+0业务的货基规模达数百亿级,也有可能要更换垫资行,该公司的电商部门表示颇为头疼。 

  此外,新规也将直接撼动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的考核模式,甚至激励机制。记者采访的若干基金电商人士均表示公司在探索新的考核模式,大体分非货币、线下、创新模式等模块。对于激励机制,北京一电商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激励机制没有变化,但从2017年到手的实际收入看,激励已不如2017年之前。 

  尽管新业务难以开展,但存量业务仍让不少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忙得不亦乐乎,除了维护在新规实施前已上线的渠道业务外,华夏、南方、嘉实、天弘等领先的基金公司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自家电商渠道,迭代升级APP,提升用户体验,完善APP用户运营体系、用户成长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召回沉默用户等。 

  华夏基金的官方APP“华夏基金管家”在流动性新规实施后,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从去年10月1日流动性新规实施起,华夏基金管家已迭代了5次,新增功能,视觉改版,优化交互体验,升级交易功能等;并加强了运营提升用户黏性。通过小游戏、送红包等活动运营提升用户交易的转化率。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最初只有活期通对接的华夏现金增利具有T+0快赎功能,随后华夏薪金宝、华夏财富宝均开通了T+0快赎功能,前瞻性的功能布局极大地满足了用户现金管理的需求。 

  记者发现,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不再招聘渠道方面的拓展人才,更多把编制投入到产品、运营及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去年在流动性新规实施后,不少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停止招人;开春后,部分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在3月启动了产品技术相关岗位的招聘。 

  最大的基金电商天弘基金则更多渴求技术人才。天弘基金官网显示,天弘基金放出数据安全、大数据、架构师等方面的11个技术类招聘岗。此外,产品运营类共招聘4人,涉及互联化的用户运营岗、内容运营岗及产品经理均在招聘之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拼存量业务 基金电商在监管趋严中求变

2018-03-20 06: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