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ETF份额重拾升势 资金看好“创蓝筹”

2018年03月19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净赎回之后,本周创业板ETF总份额连续攀升,并创下阶段新高。业内人士指出,总份额回升的背后,是部分资金借道ETF布局创业板,其中,创业板50ETF更受追捧,表明资金看好“创蓝筹”。

  创业板ETF份额回升

  本周以来,创业板ETF总份额结束跌势,连续三天回升。Wind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创业板ETF总份额分别为119.24亿份、128.15亿份、130.93亿份,创下2017年1月以来新高。

  其实,今年以来,创业板ETF一直备受资金青睐,规模大幅攀升。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创业板ETF总份额由年初的80亿份,一路升破多个关口。其中,龙头产品受到追捧。数据显示,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量最大,截至3月14日,其份额达到54.19亿份,较年初的30.73亿份增长近八成。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指数经历连续下跌之后,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已经体现了比较好的吸引力,一些资金开始借道创业板ETF进行布局。可以看到,创业板ETF总份额激增之后,创业板指数也迎来强势表现。

  另有公募基金经理分析,套利乐视网的资金申购创业板ETF,也可能是创业板ETF总份额激增的部分原因。他进一步分析,创业板ETF持有大量乐视网,在乐视网复牌之前,基金已经下调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后基金净值下跌。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只要不跌到下调后的估值,在其他成份股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创业板ETF的持有人就赚了。“复牌前乐视网的估值已经下调到3元多,相当于以3元多买乐视网。复牌后,乐视网在4元多打开跌停板,这部分套利资金就赚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2月26日开始,创业板ETF曾连续两周遭遇净赎回,总份额从122.73亿份下降至115.21亿份,直至本周又开始大幅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创业板ETF份额回升的过程中,华安创业板50ETF成为主力军。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份额激增逾10亿份至30.63亿份,较年初的2.88亿份增加了27.75亿份。

  有私募基金经理指出,本周创业板ETF份额重新上升,主要得益于创业板50ETF份额大幅上升,投资创业板ETF的资金也出现分化,增量资金看好“创蓝筹”。

  看好价值成长股机会

  据记者统计,2月12日至3月12日,创业板50指数累计上涨19.78%,表现强于创业板指数18.2%的涨幅,更是显著强于上证综指和上证50指数的表现。

  从具有“风向标”意义的私募调研来看,2月份,私募调研创业板公司的比例也有所提升。格上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私募共调研1563次,涉及326家上市公司,其中对中小创个股的关注度提升,对主板的关注度下降。尤其是2月份,私募调研的个股有近一半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电子、化工、计算机是私募关注度前三的行业。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就表示,前两周创业板ETF总份额出现回落,可能只是套利资金出逃。总体来看,资金依然看好创业板的行情,“调调更健康”。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持谨慎态度。富恩德(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就表示,中小创的反弹行情不可能持续。这是因为中小创如果持续性走强,需要两方面因素支撑:一是业绩持续走强,带来比较好的估值匹配度;二是市场利率环境缓解,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呈下行趋势。但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都不具备。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最新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全部A股年报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4.26%,剔除金融后增速为22.28%,中小企业板(非金融)盈利增速为24.66%。分行业来看,只有四个行业利润增速为负,钢铁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增速高达2593.60%,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速也有显著增长。未来基于企业盈利改善对估值有所支撑,市场将呈现价值成长的风格,2018年价值成长股将有更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