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罕见连续7年亏损 备受投资方青睐大起底

2018年03月19日 07:41    来源: 投资者报    

  众诚保险罕见七连亏 备受投资方青睐大起底

  众诚保险在受投资者青睐的同时,也面临车险业务困境和业绩连年亏损的难题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近期,众诚保险董事会通过了股票发行方案。方案称:拟向符合条件的现有股东和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 7.6875 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 25.6 亿元。

  其中,众诚保险大股东广汽集团已有意向认购3.15亿股,预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0.5亿元,占比超过四成。据了解,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水平、参与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及提取资本保证金等。

  众诚保险方面对此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广汽集团为公司的持续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充分说明其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众诚保险自2016年年中登陆新三板以来,交易状况比较不错。Wind数据显示,2017年,众诚保险的成交量为2.5亿股,年成交额高达5亿元,几乎占了新三板保险类挂牌公司年成交额的一半。

  可以说,投资者及股东都比较看好众诚保险。但也要看到,众诚保险眼下还有急需破解的车险业务困境和业绩连年亏损的难题。那么,众诚保险将如何化解困局?

  众诚保险连续7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众诚保险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的汽车保险公司,近些年来,其车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90%左右。公司成立7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总计亏损额约达5亿元。

  一般而言,财险盈利周期在5年左右。比如同是2010年成立的泰山财险等公司,目前均已实现正收益,为何众诚保险依然亏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众诚保险解释称,公司的分支机构比较少,一方面导致保费规模相对较小,暂未形成规模化优势;另一方面,进一步开拓分支机构需要持续不断的成本投入,而公司投资大圣科技发力互联网金融等项目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记者注意到,此次众诚保险募集资金中有一项是用于大圣科技的增资,金额为0.83亿元。资料显示,大圣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由广汽集团、众诚保险等3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其中,众诚保险出资3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5%。此次增资完成后,众诚保险持股比例不变。

  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大圣科技,是基于其与众诚保险在战略、客户群和需求方面高度契合。众诚保险需要向互联网方向发展,投资大圣科技最主要的考虑就是契合公司的电商战略。此外,公司也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该平台来抓住车联网机会。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近两年来公司对外投资有所增加,但亏损额有所下降。2015年,公司亏损0.83亿元,亏损额同比下降超五成;2016年,公司亏损额已降至0.33亿元。

  车险业务急需破局

  此外,众诚保险亏损的另一大原因与主营的车险业务有关。众诚保险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业务结构方面,其他的财险公司虽同样以车险为主,但车险占比比众诚保险要低。而众诚保险作为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目前车险业务占了绝对的比例。“众所周知,与其他财产险种相比,我国车险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承保盈利难度较大。尤其是商车费改下,费率折扣进一步下调,车险保费增速放缓,综合成本率普遍上升,车险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该相关负责人坦言。

  实际上,中小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盈利难已经变成了一个行业难题。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保费收入低于20亿元的总计35家中小财险公司中,仅有1家公司实现了车险的承保利润,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曾对记者表示,中小财险公司由于分公司数量限制、品牌效应不强等原因,在渠道上处于弱势,获客成本较高,这使得中小财险公司成本上升,车险业务盈利状况普遍不佳。

  而众诚保险虽然背靠着广汽集团这一“大佬”,但也急需破解车险盈利难的问题。众诚保险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作为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将着眼于车险细分市场,专注汽车客户服务,以降低用车风险发生几率和减少风险发生时所造成的损失为核心,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此外,公司背后是广汽集团强大的汽车数据库,与客户用车数据库以及渠道和服务资源。“我们将以广汽集团庞大的客户信息数据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广汽集团的汽车技术,致力于为客户降低用车成本。”

  公司方面表示,下阶段众诚保险一方面将从车、人、环境三大领域全面研究客户用车风险点并精准评估车辆本身的风险点,以此为基础,在投保环节为客户制定更精准的定价费率。同时,公司将提高服务质量,例如开发针对车险消费市场中车辆维修赔付存诸多猫腻的用户痛点,在客户出险时推荐4S店并按4S店维修的标准进行赔付。

  服务广汽集团战略

  不过记者在采访及分析中发现,独立地看待众诚保险的经营状况、发展战略仅是了解其经营现状的一个角度,而将众诚保险放置在广汽集团金融版图成员的这一角度来看,公司更多承载的是广汽集团提升汽车产业链客户粘度和服务汽车客户的能力这一战略作用。

  据了解,目前众诚保险除了与广汽集团在整车业务上有所合作之外,还在与广汽集团旗下各主机厂及其他下属企业有业务合作,提供包括财产险、员工意健险、员工车险、货运险等方面的业务支持。

  正是基于众诚保险在广汽集团中的定位,众诚保险方面对记者坦言:“(与盈利状况相比),现阶段股东方最关注的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是否按计划推进。”

  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从为汽车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向“以车主为中心”,向车主提供与汽车、家庭财产保险等相关的综合保险服务过渡。这在众诚保险2017年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其家财险、责任险、工程险等险种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至少一倍,车险保费收入的比例也已经降到了84%。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