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岁李嘉诚退休 工作78年身家接近香港40%GDP

2018年03月18日 08:41    来源: 券商中国    

  一个时代结束了,李嘉诚这次真的退休了!

  16日,90岁高龄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从全世界来看,90岁的上市公司主席,实为罕见。更重要的是,从12岁开始工作计起,李嘉诚已经工作了78年…要知道,如今一个人要是本科毕业22岁开始工作,要工作到100岁才行。

  有网友调侃,要是李嘉诚继续干下去,他儿子都要先退休了,毕竟长子李泽钜今年已经54岁了。

  16日的发布会上,李嘉诚说道,如果在1972年买入长江,今天的回报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股息,回报已经超过5000倍,世界不是很多公司有5000倍的回报。

  “长江”取意于“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李嘉诚宣布退休安排决定后,向在场人士深鞠一躬,表达致谢:

  我非常感恩,一生可以有这个福分,创立长江集团,为股东创造价值,能够服务社会,这是我一个最大的光荣。以后,我会披上新的战衣,专注于基金会的工作,尤其是医疗、教育。

  一波三折,李超人这次是真的退了

  特别要强调一点的是,李嘉诚宣布退休,是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的位置上退休的。从全世界来看,90岁的上市公司主席,非常罕见。

  要是李嘉诚继续干下去,他的长子李泽钜都快要到退休年龄了,1964年8月1日出生的李泽钜今年已经54岁了。事实上,早在2012年李嘉诚宣布长子李泽钜和幼子李泽楷分家之后,李嘉诚已逐渐淡出长和的日常管理。在每年一度的长和业绩会上,李嘉诚也多次强调,大儿子李泽钜已经可以胜任。

  既便如此,李嘉诚的退休,仍然一波三折。

  在2014年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表示,目前世界投资环境复杂,,加上感觉“大家都喜欢自己”,故暂未有退休打算,但若退休也可以立即走。其身体状况很“幸运”,目前有工作能力,也会尽量提拔继承人。

  时隔一年后,到2015年,李嘉诚在业绩发布会上表态称,退休是件比较复杂的事,退休日期亦未确定。他希望在整个长和集团转一个台阶之后,再考虑退休问题。而“转这个台阶”对集团的未来是好的。

  每年只拿5000港元

  李嘉诚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股东来讲,我已经履行了我的旅程,1972年公司上市时,我已经决定这一生创业一个上市公司,一定要对得起支持我的股东。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我每一年只拿5000港元。我的感想就是为了服务股东,我很荣幸,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让我做这个主席。

  长和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主席李嘉诚于5月10日股东大会后退任主席、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的职务,李嘉诚已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其顾问金为每年5000港元,与其现时收取的董事袍金相同。

  李嘉诚在发布会上还表示:

  如果什么都要我顾问来做,那我为什么要辞职。我从12岁就开始工作,做到今天78年,我真的感恩我的身体,脑筋还是清清楚楚。世界变迁很大,我猜不到未来。但无论怎么样,发展之中一定不会忘记稳健,这是一个固定的政策。

  李嘉诚究竟赚了多少钱?

  根据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名榜,2018年李嘉诚排名23位,净资产为349亿美元,而2017年则排名19位,净资产为312亿美元。而在2007年,李嘉诚排名第9位,净资产为230亿美元。

  明眼人一看,这一数据并能很准确的反应出李嘉诚的资产。李嘉诚也曾公开表示过,如今并不在乎首富的地位。

  比如说,2017年10月份,李嘉诚卖掉香港中环中心,就有402亿港元。这不过是这栋大楼75%的权益而已。同一年,曾经的内地首富王健林打包了几十个酒店,几十个万达城,才卖给孙宏斌600多亿的价格。

  李嘉诚到底赚了多少钱?最能清楚了解李嘉诚家底的是在2012分家,第一次比较详细被人们挖掘出来。李嘉诚目前控制了22家上市公司,包括了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电能实业,仅仅这四大旗舰公司市值已经接近了8000亿。

  另外李嘉诚还拥有和记香港电讯、汇贤产业、和记港陆、置富产业、TOM集团等18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加起来的总市值超过了港股市场所有公司的总市值的5%。

  在现金部分,李嘉诚手上的现金具体有多少,无人可知。但是从2012年的分家中,当时的方案是李泽钜拥有李家信托基金的全部权益,这个信托基金拥有22家上市的所有股份,价值超过了1千亿美金。李泽楷继承现金部分,假设这部分财产即使不对等,那也不是差距太大,现金部分至少也是数百亿级别的。

  此外,近年来,李嘉诚将内地土地和房产转让,主要投入欧洲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就达到3900亿元,控制了英国的能源、移动通信等等基础行业,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目前李嘉诚集团有39%的收入,都是来自欧洲。

  仅仅从上述估算数据来看,李嘉诚资产已经超过1万亿港元,而对比一下,2017年香港GDP才2.6万亿港元,“李家城”之名不虚。

  持有长江集团回报超过5000倍

  16日发布会上,李嘉诚表示,如果在1972年买入长江,今天的回报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股息,回报已经超过5000倍,世界不是很多公司有5000倍的回报。

  李嘉诚说的长江,就是长江和记实业,该公司目前是香港交易所主板其中一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上市时间是1972年11月,集团经营五项核心业务,计有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及电讯。截至 2016年12月底,营业额约3730亿港元。

  目前,长和系旗下有四大公司——长和(HK:00001 )、长实集团(HK:01113) 、 长江基建(HK:01038)和电能实业(HK:00006)。根据最新公司披露财报显示,长和全年净利351亿港元,长实集团全年净利为301.25亿港元,长江基建净利102.56亿港元,电能实业净利为83.19亿港元。

  李嘉诚这几年的买与卖

  从2011年开始,李嘉诚在香港及内地开启了“卖卖卖”模式。据公开资料统计数据显示,李超人至少卖了2500亿港元的香港和内地资产。

  但另一面,李嘉诚却在海外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据统计,李嘉诚这几年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600亿港元。

  李嘉诚近几年的一系列操作,不断引发“撤资”风波,甚至喊出“别让李嘉诚跑了”,李嘉诚也被媒体多次问到这一问题。16日的发布会上,李嘉诚再次被问到是否从内地撤资?

  李嘉诚表态如下:

  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李嘉诚投资经历及发家史

  1928年

  李嘉诚出生于广东潮州,12岁时为逃避战乱,与家人逃难到香港。

  1950年

  22岁的李嘉诚创立了“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最初经营塑胶制品。

  1957年

  长江塑胶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李嘉诚因此被称为“塑胶花大王”。

  1958年

  开始正式介入地产市场。

  1967年

  香港地价暴跌,李嘉诚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

  1972年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1973年

  “长实”收购百佳超级市场。

  1977年

  “长实”收购香港希尔顿酒店及购物中心,其后重新发展为长江集团中心。

  1979年

  李嘉诚旗下“长实”收购英资商行和记黄埔。

  1980年

  黄埔船坞与和记地产合并旗下的管理资源及业务,成立和记黄埔地产集团。

  1983年

  “和黄”在香港展开移动电话业务。

  1985年

  “和黄”收购香港电能实业有限公司。

  1987年

  “和黄”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43%权益,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

  1996年

  “和黄”整合香港的移动电话、传呼与固网服务的市务与营运资源,宣布成立和记电讯有限公司。

  1997年

  “长实”进行大规模重组,重组之后“长实”所持的“和黄”权益增至48.95%;“和黄”所持的长江基建权益增至84.58%;“和黄”把“港灯”35.01%权益转让予长江基建。

  1998年

  “长实”投资的香港地标建筑“中环中心”落成。

  1999年

  集团总部大厦“长江集团中心”在香港中环心脏地段落成,大楼顶楼70层成为李嘉诚的专属办公楼层。

  2004年

  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北京东方广场落成,包括购物中心、办公大楼、服务式住宅大楼、酒店。自此,李嘉诚投资方向开始多元化,并将触角伸至大陆已经欧美市场。

  2010年

  李嘉诚以个人资产126亿美元,两度登上世界十大富豪榜。

  2015年

  2015年被称之为长和系的“世纪大重组”。长实集团与和记黄埔集团完成重组,合并了两个集团的业务。和记黄埔摘牌,并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由长和分拆上市的长实地产正式挂牌,接手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全部房地产业务。这意味着李嘉诚旗下地产巨无霸正式起航。

  2018年

  长和发布公告称,90岁的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

  李嘉诚金句

  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

  今天在竞争激烈的世界中,你付出多一点,便可赢得多一点。好像奥运会一样,如果跑短赛,虽然是跑第一的那个赢了,但比第二、第三的只胜出少许,只要快一点,便是赢。

  当你作出决定后,便要一心一意地朝着目标走,常常记着名誉是你的最大资产,今天便要建立起来。

  那些私下忠告我们,指出我们错误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事业上谋求成功,没有什么绝对的公式,但如果能依赖某些原则的话,能将成功的希望提高许多。

  保持低调,才能避免树大招风,才能避免成为别人进攻的靶子。如果你不过分显示自己,就不会招惹别人的敌意,别人也就无法捕捉你的虚实。

  眼睛仅盯在自己小口袋的小商人,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场的是大商人。同样是商人,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结果也不同。

  力争上游,虽然辛苦,但也充满了机会。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有一番雄心壮志,立下远大和目标,用热忱激发自己干事业的动力。

  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的发展过程,其中并没有什么秘密,但要真正做到中国古老的格言所说的勤和俭也不太容易。而且,从创业之初开始,还要不断学习,把握时机。

  年轻时我表面谦虚,其实我内心很骄傲。为什么骄傲呢?因为同事们去玩的时候,我去求学问;他们每天保持原状,而自己的学问日渐提高。

  无论何种行业,你越拼搏,失败的可能性越大,但是你有知识,没有资金的话,小小的付出就能够有回报,并且很可能达到成功。

  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较难,生意跑来找你,你就容易做,那如何才能让生意来找你?那就要靠朋友。如何结交朋友?那就要善待他人,充分考虑到对方的利益。

  以往我是百分之九十九是教孩子做的道理,现在有时会与他们谈生意……但约三分之一谈生意,三分之二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因为世情才是大学问。

  凡事都留个余地,因为人是人,人不是神,不免有错处,可以原谅人的地方,就原谅人。

  世界上并非每一件事情,都是金钱可以解决的,但是确实有很多事情需要金钱才能解决。

    原标题:90岁李嘉诚退休!工作78年到底赚了多少钱:身家接近香港40%GDP!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