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全周持续调整 避险情绪下 高分红股引关注

2018年03月17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本周A股持续震荡调整,热点频繁转换,上证指数昨天跌破年线,市场追高意识降低,避险情绪浓厚。

  而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以来2017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的分红送转情况成为此间的重要看点。截至目前,已有201家公司在2017年年报预案公告中提出拟进行现金分红。未来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参与A股“分红季”。

  尽管今年利率上行,A股股息率吸引力被弱化,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进入倒计时,在外资大概率配置高分红股的情况下,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高派息个股,在近期市场持续调整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这样无疑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避险最佳方式。

  两市成交量大幅度萎缩

  周五A股大盘持续调整态势,尽管独角兽、蚂蚁金服等概念板块表现比较火爆,房地产等权重板块也有一定的护盘迹象,但大盘却震荡盘跌,尾盘更是加速跳水、下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了21点,收报3269点;深成指下挫了112点,报收在11051点;中小创指数悉数以阴线收局。市场全天共成交3962亿元,成交量大幅度萎缩。

  自2月初以来的波段反弹行情是否已经暂告一个段落?业界分歧较大。但有技术派人士认为,至少从目前相关的一些技术指标上面来观察,本周二以来的调整,目前还正在进行当中。像周一、周二的上证指数、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数等,在各自的日K线上面,已经很明显地构筑了一个短期的“小孤岛”,KDJ等指标也在继续向下运动。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下周一需要关注3261点的得失,如果该点失守,仓重的投资者就要择机降低仓位,而轻仓的投资者则应以观望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市场热点切换较为频繁且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建议在操作上不要盲目追涨杀跌,在题材股整体回调,蓝筹股也未有再度启动的情况下,不妨关注类似高分红等这些避险板块和个股。

  实际上,在A股历史上,高派息个股历来是长线投资的一大法宝,尤其是受到今年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不排除会有部分资金提前介入高派息个股,为下半年的机会行情做准备。

  据悉,包括宇通客车、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和双汇发展等高分红现金牛股一直被QFII青睐。而类似QFII的投资风格,A股正式纳入MSCI之后,外资对股票的流通性、公司规模、业绩稳定、分红派现的能力要求也非常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引发市场对高派息股的追捧。

  纳A在即

  现金牛股宜提早配置

  3月6日,东音股份发布分红实施公告,每10股派1.00元,成为首家实施2017年度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渐入佳境,分红季如约而至。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208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有201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两市共有8只个股的派现力度超过10派10元,最高前三名分别是: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深赤湾A。此外,创新股份、葵花药业、小天鹅A和寒锐钴业的派现力度也超过10派10元。

  就股息率来看,第一高分红股当属哈药股份。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股东净利润下滑48.36%,全年实现净利润4.07亿元,但哈药股份仍然计划实施其史上最高分红方案,每10股派5元,合计派现12.72亿元,股利支付率达到312.5%。对应当前股价,上述派现方案的股息率达到9.51%。

  在上述2017年已经实施派现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属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的公司最多。金融业出手则最“豪气”,在派现额超百亿元的公司中,50%属于金融业。近三年(2015-2017年)A股银行行业平均股息率达2.49%,四大行的平均股息率高达4.84%。

  据统计,2014年到2017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即实际分红金额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从数据上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越来越大。过去5年,约112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占比43.2%。虽然每年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具有分红能力却未分红,但“铁公鸡”已所剩不多。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度连续3年具备分红基本条件但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只有28家。

  业内

  结合资产状况

  配置高分红股

  天风证券指出,高分红个股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低贝塔配置,其实当前已具有阿尔法属性。2017年上证红利、深证红利指数分别以16.3%和46.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6.6%)。

  不过,和往年高派息股行情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利率在高位,实质上已弱化A股股息率的吸引力,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不光在于单纯的股息率高低,更多是出自于对背后优质资产的认可。因此,今年的分红选股策略应更多考虑业绩估值。在震荡市的大格局下,可将高股息率价值股作为底仓。

  筛选个股的标准除了连续3年有股息分红、股息率在4%以上、预测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正外,还要求公司2017年预测市盈率小于等于20倍。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先生认为,分红企业多数是成熟企业,净利润率相对稳定,国企分红的概率较大,估值相对较低,留存收益比例较高。

  提醒

  高股息率的股票在选择和操作上也需要一定的智慧。一是买入的时间和股价预期。高股息率个股的红利在除权除息后,会摊低股价。这种情况下,投资高股息率个股在时间的选择上显得非常重要。短期看,投资要想不亏损,需预期该股在股权登记日后价格不低于除息价,否则,股价除权后不填权,则股价的下跌会导致投资者获得的红利少于账面的亏损额度,两者相抵后投资者可能还会亏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