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打击不良资产“假出表” 专家建议监管要疏堵结合

2018年03月17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鼓励不良资产真实合规转让,增强银登中心和相关不良资产交易场所的功能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银监会一直把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作为银行业风险防控的主要工作,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假出表”正成为监管打击的重点之一。近日,海南银监局向三亚农商行、海口农商行等银行开出行政罚单,剑指银行通过定向资管计划将不良贷款虚假出表、人为调节监管指标的违规行为。

  前华夏银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罗祉琦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通过表外方式,比如理财加上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和信托等通道机构运用各种交易结构,进行信贷资产假出表,是长期存在的普遍问题。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近日表态时也强调,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部分银行资产分类不真实、不准确,甚至还存在不良资产的隐藏、转移以及虚假出表等问题,信用风险防控能力也不充足。“整体而言,银行业信用风险形势比较稳定,但还存在潜在风险隐患,特别是一些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因素,可能会造成不良贷款仍将持续暴露一段时间。”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不良风险将成为银行与监管层高度重视的问题。近期的监管动向已经有所反应,即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全面摸底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规模与总量,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再到3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7号文,对不良贷款与拨备覆盖率采取“一行一策”的做法,督促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7号文提出,在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应考虑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三方面因素。对此,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差异化监管,体现了管理层引导银行主动确认和处置不良的明显意图,有利于行业不良加速出清。

  罗祉琦认为,未来需要加强对地方AMC和信托等通道的监管,加强监管的连续性,用日均指标逐渐代替节点指标。同时在堵的同时,进行疏导,鼓励不良资产真实合规转让,增强银登中心和相关不良资产交易场所的功能,鼓励银行通过股票市场等渠道进行资本补充,提高资本实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