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业对外开放跨步向前 万亿元资金等候入场

2018年03月1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大跨步向前迈进,除“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对外开放金融平台外,市场期盼的“沪伦通”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并且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列入了议事日程。随着A股“入摩”时间节点的临近,业内人士表示,这预计将给A股带来成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对市场形成利好。

  3月1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将会对场外资金有一定吸引力。长期来看,加入MSCI指数后场外资金规模会持续增加,而短期看在资本市场尚不完善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规模不会太大,但这种影响是积极的,引入更擅长价值理性投资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有助于完善和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使其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国际化,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

  根据MSCI公司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预计短期内流入资金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根据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增长资金。

  据了解,公募市场上布局MSCI基金风潮已然开启。根据证监会披露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与MSCI相关的系列指数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更是成为布局重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绩为王”依然是当前市场的主要选股思路,A股也正在经历逐步国际化的进程。他分析称:“A股纳入MSCI指数对于市场会形成正面促进,后续会吸引很多外资流入,这些外资对于白马股又相对偏爱,因此后市白马股有望重新迎来机会。”

  刘向东也表示,A股中盈利性比较好且处于成长性的新兴企业将会受到外资的青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