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高水平开放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7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两会新观察(13)

  ■彭春来

  弹指一挥间,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开放”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更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过去的五年,我国坚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和2017年,“深港通”和“债券通”又先后开通,“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关于金融业开放的问题时表示。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另一项重要举措,目前中英两国在建立沪伦通机制上达成了共识,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沪伦通将有助于A股市场优质股票价值回归,也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今年,我国还将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

  放宽外资持股相关金融机构的比例,引进优质、领先的外资证券、期货和基金等机构,对于境内金融机构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外机构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竞争,将促使国内金融机构苦练内功,不断学习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改进和提高风险管理和合规水平,提升经营质量,达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目的,提升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素质,增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近日,在距离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不到3个月之际,MSCI新增12个中国A股相关指数,A股入摩的脚步越来越近。

  A股纳入MSCI指数是水到渠成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信心,市场普遍预计流入A股的初始资金约为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如果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从长远的角度看,A股纳入MSCI指数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果,也将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

  2003年,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下A股市场第一单,打通了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15年来,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相继出台并持续完善,截至2月底,286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991.59亿美元,196家R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6123.62亿元,132家QD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899.93亿美元。由此看出,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大,人民币的魅力明显增强,内地投资者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海外投资。

  在大力“引进来”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也积极“走出去”,双向开放迈上新台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的着力点,积极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相信,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必将迎来高质量的发展,也必将在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