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资金净流出连续三日超200亿元

2018年03月1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两市震荡的主要原因是板块间强弱的再次转换。在增量资金依旧缺乏信心、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市场中均衡化的内在需要有所加强。

  近期,资金始终在蓝筹和成长间徘徊,而盘面则在“一致预期”的弱化中窄幅震荡。其表现就是板块行情缺乏持续性,市场中弥漫着看短做短的气氛,整体“赚钱效应”不彰。

  资金存量博弈

  昨日两市震荡盘整,人气依旧不振。

  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昨日资金再度呈现大幅净流出态势,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出金额达211.42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超2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两市资金净流出加剧的现象值得注意。当前投资者整体市场的参与程度并不算高,全市场日均成交额低于此前。在仍显低迷的成交量背后,存量博弈格局其实一直都在,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市场仍未“痊愈”的信心。

  把时间轴拉长,3月以来,资金面一直呈现“入不敷出”的现象。除3月9日两市出现“昙花一现”式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外,整体而言,自两市超跌反弹结束的2月27日至今,主力资金净流出现象一直未曾中止。

  事实上,从节后至今蓝筹与成长之间此消彼长的表现来看,存量博弈格局显然并未因前期创业板的火爆而得到明显改观。更进一步来说,由于博弈难度的加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齐涨共跌可能性不大,结构性分化仍在盘面上延续。

  中金公司认为,在经济增长、利率与流动性等基本面信息等关键因素有待进一步验证前,风险偏好成为短线风格最为主要的决定因素。综合来看,市场在短期内延续当前趋势的可能性较大。中期来看,投资者仍应更加密切关注市场整体成交以及其分布情况:如果整体成交金额没有明显增加,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就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投资者应将更多关注放在估值与增长的匹配上。

  后市仍看震荡

  即便是在昨日两市尾盘拉升的背景下,截至收盘,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仅有食品饮料、家电、非银行金融等六个板块出现上涨,其余23个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4个板块资金净流出,净流入板块仅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和纺织服装。在净流出金额居前的行业中,此前涨幅较大的板块成为“重灾区”,包括电子、计算机、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

  对比昨日盘面中涨跌幅居前的板块不难发现,主力资金偏好已成为近期决定行情演绎的关键因素。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流向来看,短期市场将震荡依旧,但板块间轮动或加快,后市建议持稳为主,看短做短,不追涨、不杀跌。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指出,市场利率抬升的预期对A股流动性可能会产生影响,而前期表现较好的中小创板块有回调可能。在大小盘轮动背景下,金融、周期有望迎来一个短期反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