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器设备支撑营收 德奥通航盈利靠补助

2018年03月16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3 年 9 月 ,德 奥 通 航(002260,SZ)提出了“通用航空项目五年战略规划”,自此公司进入通用航空业务领域,公司主营业务也由原来的“电器设备”业务转变为“通用航空”“电器设备”双主业运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公司的通用航空业务仍处于培育期,盈利能力也未能凸显。

  2014~2017年,德奥通航营业收入分别是6.91亿元、6.54亿元、7.17亿元和7.61亿元(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81万元、-2165万元、514万元及-7250.73万元(业绩快报)。同期,德奥通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568.79万元、120.38万元及689.24万元。很明显,在德奥通航的利润中,财政补贴起到重要作用。

  财政补贴助力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德奥通航原名“伊立浦”,2008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原以中小家电为主业,而当通航领域对民用放开后,公司的主营业转变成“通用航空”“电器设备”双主业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奥通航投资4年多的通用航空业务仍处于培育期,未形成稳定的规模化生产,盈利能力也未能凸显,公司目前的业绩来源仍以电器设备为主。

  据德奥通航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96.80万元;其中,电器设备业务实现收入3.11亿元,通用航空业务收入仅为1690.32万元。

  此外,德奥通航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2014~2017年,德奥通航营业收入分别是6.91亿元、6.54亿元、7.17亿元和7.61亿元(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81万元、-2165万元、514万元及-7250.73万元(业绩快报)。

  值得注意的是,2014~2016年,德奥通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568.79万元、120.38万元及689.24万元,也就是说,德奥通航的利润中,财政补助起到重要作用。

  公司此前寄希望于通航业务

  众所周知,通用航空业务具有技术门槛高、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而德奥通航为了发展该业务也试图通过多种方式融资。

  “我们2014年配股,2015年非公开发行都是为通用航空业务发展做资金配套,但都没有成功。通用航空板块的投入比较大,之前的配套资金没有顺利供给,也影响了通用航空板块的进度。现阶段,通航板块的投入资金主要来自电器设备板块的收入。”德奥通航证券事务代表杨翔瑞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3月14日晚间,德奥通航一纸公告曝出公司现金流窘境。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德奥通航有本息合计超过2亿元的银行贷款逾期未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股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现出对德奥通航2017年业绩和股价的不满,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德奥通航方面将会做出哪些调整来改善亏损局面?”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德奥通航证券办公室,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不过,2017年11月3日,德奥通航董事长王鑫文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未来会推进家电业务“互联网+”战略升级,积极加快建设邵阳智能家电生产项目,建设工业4.0平台、智能厨房家电研发制造平台;继续执行既定的通航战略,加快推进与株洲国投合作项目、科比特合作项目在内的通航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布局及招商政策优势,快速完成产业布局及生产链条,尽快做大做强公司的“通用航空”板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