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雾环保近5亿债券不能兑付 今年已11支债券违约

2018年03月16日 06: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这家上市公司近5亿元债券不能兑付!今年已有11支债券违约  

  见习记者 汪莹 

  今年债券违约再添一例! 

  昨晚,神雾环保(300156)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回售本金和利息,共计约4.86亿元。

  

  

  这已经是2018年开年以来兑付违约的第11支债券了。 

  神雾环保债券违约 

  面临流动性困境 

  根据公告,“16环保债”是神雾环保2016年3月14日发行的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总金额4.5亿元,前2年票面利率8%,并附存续期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由神雾集团和其实控人吴道洪提供担保。 

  根据条款,“16环保债”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投资人可在2018年3月14日行使回售选择权,神雾环保应于当日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但因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不能如期兑付。 

  针对“16环保债”违约,深交所对神雾环保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未能如期兑付债券的原因、资金筹措计划及相关应急方案,并对公司经营变化、关联方交易情况、对外融资情况和资产运营情况进行说明,还询问了公司是否存在应报告未报告、应披露未披露的风险情形。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神雾集团面临流动性困境。 

  由于神雾集团主要为高耗能企业提供EPC总包工程服务,具体针对企业客户的烟气脱硫、脱硝等装置进行治理、改造和优化,属于资金推动型业务模式,对资金量的需求较大。 

  神雾集团的运转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强,2015、2016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额度较大,而后续的回款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现金流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仍然较弱。如下图:

  

  

  不过神雾环保近两年发行的债券并不多,以其为主体发行的仅有这支“16环保债”。除此之外,母公司神雾集团目前仍在存续期内的债券还有两支。

  

  

  “16神雾E1”是可交换债,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3年,2019年12月15日到期,此前转股价为32元。不过由于触发修正条款,2天前该债券公告换股价格向下修正为19.7元。不过仍然远高于其停牌前股价13.49元。 

  “16神雾债”是发行规模5亿的3年期公司债,将于2019年1月28日到期。 

  债券违约金额四年暴增28倍 

  从今年1月1日起至今,共有11支债券出现兑付违约,具体如下:

  

  

  这11家债券违约的企业中,仅神雾环保一家为上市公司。除了发行“15川煤炭PPN001”的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地方国有企业,其余10家企业中,6家为民营企业,4家为中外合资企业。 

  债券违约涉及金额90.1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支85亿元违约债券相比,在数量和金额上略有上升。 

  近年来,国内债违约数量上升,涉及金额增大。根据Wind数据,基金君统计了2014年至2017年的债券违约情况,如下:

  

  

  注:2016年有14支违约债券金额不详,2017年有1支违约债券金额不详 

  上图数据显示,违约债券数量2014年仅有6支,2016年大幅上升至78支,2017年虽然下降至49支,但2017年的违约金额却在2016年的383.74亿元基础上有所增长,这说明单个企业的债券违约体量在加大。 

  2017年,债券违约金额为392.9亿元,与2014年的13.4亿元相比,暴增28倍! 

  对于当前较为严峻的债券违约形势,有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在当前利率上行和非标渠道受限的背景下,企业再融资成本和难度皆有提升,部分企业资金链因此构成压力,是导致违约和评级降低的原因之一。 

  “监管部门应重点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对于个别企业因自身问题引发的风险,应继续坚持打破刚性兑付的原则。”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一方面应积极探索“债转股”等手段,降低企业对债务滚动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对已经发生违约的企业,按照法治化原则,通过市场化手段,妥善解决后续资金偿付问题,稳定市场预期,防止不安情绪蔓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雾环保近5亿债券不能兑付 今年已11支债券违约

2018-03-16 06: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