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量化基金遇“寒冬” 基金公司布局热情不减

2018年03月15日 08:33    来源: 同花顺    

  近日,多家公募基金旗下的主动量化基金发布基金费率优惠措施,也有部分主动量化基金则发布清盘或转型的公告,曾在2016年受到资金追捧的主动量化基金在今年运作维艰,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市场风格快速切换、主动量化基金赚钱效应降低是这类产品规模萎缩的重要原因,但公募仍希望通过在不同风格市场中运作和完善量化策略,将这类产品继续做大做好。

  多举措应对市场寒冬

  近日,多家公募基金旗下的主动量化基金开展了费率优惠等措施,为在当前市场销量低迷的量化基金增添资金“活水”。

  如银河量化配置混合近日发布公告,自3月14日起,银河基金旗下银河量化配置混合在邮储银行、银河证券等基金销售机构开通定投业务或费率优惠。

  另外,海富通量化前锋股票基金A、景顺长城量化小盘股票基金、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混合基金等主动量化基金也纷纷在近期发布公告,分别对旗下基金官网申购A类份额、申购、定投、转换等实行费率优惠举措。

  除了实行费率优惠措施,部分量化基金则开启了清盘和转型的进程。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发布旗下量化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并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

  据记者观察,量化基金主动发起转变策略和投资方向,成为近三个季度以来主动量化市场的主要变化。2017年上半年以前,多数业绩欠佳的基金发起申请向主动量化基金转型,而从2017年三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发生逆转,已有8只量化基金发起了向其他品类基金的转型,如“东兴量化趋势”申请转型为“东兴品牌精选混合”,“富国量化多策略”转型为“富国品质生活混合”等。

  规模一年萎缩200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现存的163只主动量化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合计规模为734.79亿元,比2016年末减少了44.01亿元。

  如果排除2017年新成立的主动量化基金,那么主动量化基金的萎缩幅度更为显著。数据显示,2017年前成立的76只主动量化基金合计规模为573.87亿份,比2016年下降204.92亿份,萎缩幅度高达26.31%。

  业绩不佳是主动量化基金遭遇市场冷遇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85只具有可比数据的主动量化基金近一年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53%,其中,39只录得负收益,占比高达45.88%。

  主动量化基金的收益率还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收益率为30.72%,排名垫底的则亏损26.25%,首尾相差接近60个百分点。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过去一年,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在市场上表现较好,而小盘成长类风格的基金遭遇较大跌幅。“2012年至2016年,小市值因子在收益率方面有很好的表现,具有高营收、高利润、小市值的成长股因子对基金收益率有很好的贡献,但低估值、中等成长、大市值的蓝筹股不断攀升成为去年市场的主要特点。”

  不过,市场的寒冬并未降低公募基金布局主动量化基金的热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基金、易方达基金、国金基金等17家公司新成立了19只主动量化基金。从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表中可以看出,目前有8只量化基金待批,其中7只为主动量化基金。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量化投资作为市场重要的投资策略,市场容量仍有很大空间,量化的投资策略也较主动管理存在很多优越性,通过不同市场风格的切换和变化,公募可以继续完善各自的量化模型,未来这一市场有望继续扩张和发展。不论是完善产品线,还是继续拓展业务,量化基金都具有较高的布局价值。”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