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将逐步迎来拐点

2018年03月14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过后,在资金面宽松,银监会下调拨备提振市场情绪等利多影响下,国债期货上行较为明显,现券收益率有所回落,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降至3.82%附近。

  基本面方面,虽然出口数据和CPI超出市场预期,但对债市影响有限。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2月我国出口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创2015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虽然欧美等国经济平稳向好支撑我国出口,不过考虑到特朗普已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行政命令和2017年我国进出口数据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018年出口同比高增速的局面或不可持续。通货膨胀方面,受春节错位影响,2月CPI超出市场预期,同比增速为2.9%,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从制约CPI走高的食品因素看,春节过后,蔬菜和猪肉价格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3月CPI同比增速将有所回落。虽然出口增速和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短期施压债市,不过从期债的后期走势看,利空影响有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2018年GDP增长目标位6.5%左右;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中国2018年CPI涨幅目标3%左右。在经济增速下行,通胀较为温和的背景下,经济基本面整体利多期债。

  资金面方面,资金面压力逐步显现,但央行呵护意图较为明显。上周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上周三还有1055亿元MLF到期,央行并没有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而是在MLF到期时,开展1055亿元MLF操作。自去年6月以来,每月MLF首笔到期时,央行一般会一次性放量续作本月MLF,以维稳资金面,在当月其余MLF到期的日子,央行通常采取开展逆回购加大净投放的方式以进行对冲。去年12月,首笔MLF到期时,央行并未直接放量续作该月MLF,当时正值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的月份,事后证明央行跟随上调货币市场利率。本月共计2笔MLF到期,还有一笔为16日1895亿,而央行在7日仅对冲当日的MLF到期,目前恰逢美联储大概率加息月份,因此央行在3月再次上调货币市场利率的概率较大,需关注本周央行对于MLF的对冲操作。

  临近月中,缴税、季末MPA考核等压力逐渐到来,资金面承压,本周截至目前公开市场虽无逆回购到期,但央行连续两日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呵护资金面的意图较为明显,因此即使本月央行再次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也会同去年12月一样,充分考虑到我国资金面的压力,而在央行维稳资金面的背景下,负面影响有限。

  消息面方面,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到稳杠杆和降杠杆阶段,债市将逐步迎来拐点。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下调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或有助于增强债市配置力量,进而提振市场情绪,助推期债上行。虽然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中,不过前期整改初见成效,市场乱象得到整治,资管新规落地在即,债市将逐步迎来拐点。

  整体上,虽然短期经济基本面存在韧性、资金面压力逐步显现,监管趋严会给债市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尚存、央行维稳资金面、金融监管初见成效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将逐步下行,建议回调时做多T1806。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