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提前布局MSCI行情

2018年03月14日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A股正式纳入MSCI在即,公募基金提前布局脚步在不断加快。3月9日,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两只相关产品获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已启动发行。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0余只类似产品处于排队获批之中。

  MSCI基金将排队入市

  公开信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去年10月发布。该指数发布后,基金公司迅速上报相关产品,本周两只相关产品正式获得批文。

  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目前已有招商、南方、华安、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创金合信、华夏、华泰柏瑞、太平、建信、易方达、前海开源等12家公募上报了共计23只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从产品种类来看,各基金公司上报的多为指数型产品。

  虽然基金公司对于布局MSCI相关产品热情高涨,但投资者反映并不热烈。目前市场中已有两只MSCI相关产品,MSCI中国A股ETF截至去年年末管理规模为4.08亿元。该基金1月末盘中达到1.258元高位,随后随大盘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近期出现回暖,13日收盘价为1.196元。但成交额并不高,13日仅为376万元。另外一只创新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7日,为一只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为5595万元。同时,另外两只具有相关性的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目前管理规模也并不大,均在3亿元规模之下。

  基金增持77只概念股

  值得注意的是,MSCI概念股共有233只,其中77只个股被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加仓操作。业内人士认为,在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基金资金仍将不断流入其中进行提前布局。

  WIND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MSCI概念股中,对保利地产、东方航空、新湖中宝、金风科技等6只个股的增持力度最大,加仓均在一亿股之上。此外,三一重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以及青岛海尔等也是基金加仓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于233只MSCI概念股并非全盘看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被基金迅速减持。

  招商基金白海峰认为,5月份A股第一步纳入MSCI之后,被动基金会主动进行增持。而主动管理基金,一般会选择高配或者标配,很少有基金经理会选择不进行配置。在此背景下,越早进行布局的基金公司将更为受益。他认为,从MSCI的选股规则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因此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的金融、消费、科技板块的行业龙头,这些标的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

  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外资在A股加入之后并不会马上进入,但从长期来看外资将持续流入。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外资对于好公司的定义与A股投资者有一定区别,短期内可能将以观察为主。但在外围市场风险增加的背景下,资金将更青睐估值合理的市场,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