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余家上市公司拟回购股份

2018年03月14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股权回购成市值管理法宝

  □本报记者 范维雅

  自2月份A股开启调整模式以来,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向市场传递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方案。在2月以来已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中,有近10家上市公司的回购金额在10亿元以上。

  苏宁易购3月9日晚公告称,当日首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1100万股,购买股份最高成交价为13.25元,最低成交价为12.76元,支付的总金额1.43亿元。

  与此同时,国盛金控也发布公告称,目前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为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合理价值回归。公司拟回购不少于454.55万股股票,涉及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5亿元。

  经过梳理公告后,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稳定股价、优化资本结构、强化控股权、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均称为上述公司股权回购的理由。

  3月13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价下行,导致估值低于上市公司管理者心目中应有的水平,回购股票对其来说是一个比较划算的买卖。

  两家公司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

  苏宁易购3月9日晚公告,公司于3月9日首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2%,购买股份最高成交价为13.25元,购买股份最低成交价为12.76元,支付的总金额1.43亿元。

  根据苏宁易购3月8日晚间披露的回购股份报告书,拟使用总额不超过10亿元的税后利润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回购股份的种类为苏宁易购已发行的A股社会公众股份,预计公司本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6,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0.67%。

  无独有偶,3月11日,国盛金控发布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报告书》,称公司拟回购不少于454.55万股股票,涉及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5亿元,采用的回购方式则是集中竞价交易。

  2018年以来,国盛金控的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股价由1月2日的19.55元跌至3月9日的16.63元。

  国盛金控公告称,目前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公司进行本次股份回购,并通过股份回购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合理价值回归。

  昨日,国盛金控股价上涨了0.78%。

  近10家上市公司已回购超10亿

  事实上,上周,迈克生物、双杰电气、龙泉股份、润和软件、苏宁易购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股份回购有关的公告,其中苏宁易购、鲁泰A等上市公司的回购方案设定规模近10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中电鑫龙、万林股份等近1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股票回购的预案。除发布预案的上市公司,也有迈克生物、双杰电气等1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完成了回购。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月份A股开启调整模式以来,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wind数据显示,在2月以来已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中,有近10家上市公司的回购金额在10亿元以上。梦网集团和信邦制药两家上市公司出手最大方,分别以回购方案总金额33.29亿元和30.00亿元居前两位。

  不过,也有一些“袖珍”回购混迹其中,比如德尔股份和弘亚数控、众兴菌业三家公司拟回购股份均不足两万股。

  回购股票的4类原因

  付立春认为,上市公司公司股权回购的主要原因有两类,一类是上市公司股价下行,导致估值低于上市公司管理者心目中应有的水平,回购股票能够给其他投资者信心提振股价,另一类也不排除在现金流非常的充裕的投资价值背景下,上市公司通过现金流管理的方式进行股票回购。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除了稳定股价,优化资本结构、强化控股权、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均成为上述公司股权回购的理由。

  如劲嘉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旨在通过制定股份回购计划,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合理回归,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万林股份也表示,基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作为公司后期股权激励计划之标的股份。

  付立春表示,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一大法宝。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